聖嚴書院 培養中道空觀的智慧 

如何利用在現實人生中所遭遇的順境和逆境,來培養中道空觀的智慧?

中道空觀說:「捨兩邊不執中間」、「不落有無去來」,所有一切皆依當下因緣而存在,因緣改變,結果亦隨之而變,所以不執著於永遠的存在。聖嚴師父在說明中觀即空觀的開示中也曾有這樣幾段話:「不要拒絕獲得,也不要恐懼損失」、「沒有最好也沒有最壞,不受任何一邊拘束」、「不執著於當下,永遠往前看」。我想若能有這樣的生活態度,人也就自在了。

一般人很容易在事情發生的當下,心裡立即有好壞的判斷。比如說:今天下午,一位學生的外婆來電,向我“抱怨”她的女婿,也就是我的學生的爸爸;因為他的情緒化,搞得家裡關係緊張,小孩也沒有安全感。一個多小時的談話中,我深切感覺到這個阿嬤的擔憂。在談話快結束時,阿嬤有些後悔打了這通電話,因為她怕萬一孩子的爸爸知道此事會勃然大怒,可能引起軒然大波。

再追溯到阿嬤打這通電話的最初原因是:早上孩子的爸爸未依約到阿嬤家接小孩上學,而阿嬤又一直聯絡不上她的女婿,所以一早便先打了電話給我,幫孩子請假。也因為這樣的因緣,她順勢說下午要來學校找我,不過後來想想不妥,才又只以電話和我聯繫。沒想到用手機講了一個多小時,最後阿嬤竟跟我說她很後悔打了這通電話,跟我「告了這麼多狀」。

於是我便笑笑跟阿嬤說:「阿嬤,妳要感謝早上爸爸沒有去接小孩喔!因為這樣,妳才會打這通電話給我,告訴我這麼多事。我本來就知道爸爸有些問題,也很想幫助他,但不是很清楚真實狀況,怕用錯力;現在妳告訴我這麼多事,我才清楚問題癥結,知道要怎麼對症下藥。妳放心,我跟爸爸談話會有技巧,不會讓他知道我們曾經通過電話,聊了這麼久。」我反過來安慰阿嬤,要安她的心。

晚上我和爸爸終於用line聯絡上了,跟他聊了一陣,對話還蠻輕鬆愉快的。結束和爸爸的談話後,我馬上發訊息給阿嬤,告訴她孩子已經在補功課了(請假一週),我也跟爸爸說了要見面聊聊,爸爸也答應了。阿嬤這才放下了心。在這個事件中,阿嬤只看到了現前的「壞」,卻沒想到因為這個「壞」而讓我們彼此接上線,而正因為她提供了許多資訊,讓我有可能去成就未來的「好」,所以這事件在發生的當下說不上壞,也說不上好,總之事情就是發生了,只要想後續怎麼去面對處理就好。

自學佛之後,我對所謂的順、逆境已能自在處之。正如聖嚴師父所言:「一帆風順時,不要得意忘形;一波三折時,不必灰心喪志。」因為事情沒有絕對的好或壞,端看當事者用何角度去看。「正面解讀、逆向思考」是我一直有的處事態度,也因此遇事我便不致有太大的情緒起伏了。

文/呂昭慧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