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三法印四聖諦

一、你覺得你生命中的苦有什麼?

(一)完美主義:自我要求嚴格,且時時在意別人(尤其是自己在乎的人)之看法,對於過去做得不夠完美的事難以釋懷。

(二)懼怕:擔心生病無人照料,擔心老菩薩遲早會離去。

二、為什麼你覺得它是苦的?

(一)身心緊繃無法放鬆,經常處於負面情緒中,認為做得好是應該,做不到就自責,屢屢想起所做過的錯事或做得不夠完美的事,讓自己再痛一次。

(二)目前已離開職場又獨自居住,兄姊不是居住甚遠便是分身乏術,倘身體不適或發生緊急事件,無任何家人可以幫忙。老菩薩年歲高又健康情況不佳,雖知老、病、死是自然現象,每個人均將面對,惟仍懼怕。

三、它是怎麼產生的?

大部分的苦是由自己內心產生,認為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另外在環境有時不是自己可以完全掌控,例如:所負責的事情需要多人分工合作共同完成,惟對方能力可能無法辦到。

四、你是如何走這段路的?

轉念,隨時提醒自己不可能符合所有人要求,只要盡力即可;勿自以為聰明,認為可由別人表情,得知其喜怒哀樂,或許是自己想太多了,說不定他剛剛和別人有不愉快而非針對我。

對於過去的不完美,已不可能改變,或許只有我自己記得那些過錯,何不著眼未來,若有類似情事勿讓疏失再度發生。加強心理建設,面對老病死等每個人必經之事,以佛法觀點一次次提醒自己放鬆心情。

培養慈悲心,對於能力不佳的經辦人員,盡身為主管應有的責任,儘量教導,如仍未能達到標準也要告訴自己「他不是故意的」,放過別人也放過自己。迴向,每日念佛、懺悔,迴向父母及冤親債主。有關懼怕生病無人照料方面,注意健康,多運動,與鄰居保持良好關係。

過去雖曾探討造成自己痛苦之原因,但未能如此深刻面對心中的苦,由本週作業中我仔細審思煩惱所在,原來大部分煩惱是自己想的,如果能改變自己,相信人生會很不一樣。

文/簡演明 善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