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生命之苦 

你覺得你生命中的苦有什麼?為什麼你覺得它是苦?它是怎麼產生的?你是如何走這段路的?

我常覺得其實自己是很有福報、很幸運的人,自從有印象以來,或許是在父母的照顧下,生活中並無遇到重大波折,雖然有小風小浪的,但一切都還稱得上人生順遂,一帆風順,稱不上功成名就,卻也沒什麼令我苦惱不已的事。

但也就是這樣擁有順遂的人生,所以比較無法感受到人生的苦,貪染的心就比較強,是故,人生八苦(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五蘊熾盛)中,求不得苦即是我感受到較深的苦。

因為不夠珍惜目前所擁有的,會想獲得更多,而實際上,自己的福報並非真的很多,並不是想要有什麼就可以有什麼的,所以求不得苦就常常會困擾自己。在經濟上,我雖不是百萬年薪的上班族,但也足夠自己生活的寬裕,但總想要有更多的錢。在生活上,我單身,已經擁有了比同年紀的朋友更多的自由,但還是想要更多的自由,會希望父母親給更多的自由。

在精神上,朋友家人待我極好,可是我還是會想要更多的關注。不珍惜目前所擁有的,想要更多,而自己福報不是真的那麼多,所以就不會如自己的意,一不如自己的意,心中就感受到”緊”,感受到不舒服,就會陷入自怨自艾的情境中。

接觸法鼓山學習佛法後,知道自己很會攀外緣,一切事物都想外求,從不往內求,不觀照自己。聖嚴師父說:「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這句話不只用在購買東西上,我覺得對於常處於”求不得苦”中的我來說,也是很受用的。

多想想我自己目前所擁有的,其實我擁有的已經很多了,甚至是有多餘的,所以我也應該常布施,用布施來對治我的貪。期許我自己成為珍惜現在、感恩擁有的人,也要懂的去培福的人。

文/廖翊華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