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石  受戒與受罪

許多人害怕受戒,因為很多事不能做,好像處處受到限制,常寬法師透過與「張信忠」的對話,讓我們了解,受了戒,選擇減少,煩惱也跟著少,記得要活受戒,不要活受罪。

2014年2月8至16日,法鼓山僧伽大學舉辦第11屆生命自覺營,發生了一件有趣的公案。

學員:我們來體驗出家生活,為什麼要受戒?
法師:你們不受戒,怎麼叫作體驗出家生活?

  這則公案讓我回想起:Once upon a time, there was a monk and a layperson……(從前,一個出家人與門外漢的對話……)

以下這段故事旁白是我出家前後的對話,張信忠是出家前的常寬師,常寬師是出家後的張信忠。

受戒,不多事

張信忠:受戒真可怕!
常寬師:為什麼?
張信忠:受戒之後,很多事都不能做。
常寬師:其實多事才可怕,否則為什麼大家都會說:「你這個人真是多事!」

受戒,能做與不能做

常寬師:受戒真自在!
張信忠:為什麼?
常寬師:因為受戒之後,只做能做的事,不做不能做的事。
張信忠:什麼是能做的事?
常寬師:「能做的事有二種,好事與善事,利人利己是好事,利人損己是善事。」
張信忠:為什麼利人損己是良事?損己不是很倒楣,很吃虧嗎?
常寬師:因為你做了之後,大家就會讚美:「你這個人很有良心!」
張信忠:什麼是不能做的事?
常寬師:不能做的事也有二種,壞事與蠢事,損人利己是壞事,損人損己是蠢事。
張信忠:為什麼損人利己是壞事?不是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嗎?
常寬師:因為你做了之後,大家就會罵說:「你這個人真是多事!」,多事之秋才會造成天誅地滅。

受戒與受罪

受戒,好處多

張信忠:受戒有什麼好處?
常寬師:受戒可以避免多事之秋;受戒可以少煩少惱過生活。
張信忠:避免多事之秋可以理解了。為什麼受戒可以少煩少惱過生活?
常寬師:舉一個例子,你在美國讀書的那一段日子,有沒有發現美國人有一個很好的開車習慣,很值得我們學習。在馬路上,當雙線道變成單線道的時候,美國人會自動禮讓,大家都很有默契地左右禮讓,也就是雙線道的車輛,輪流一輛一輛交替地進入單線道。這種交通生活方式是個人一時的暫停前行,造就大眾的一路順暢,何樂而不為!

在臺灣的交通情形剛好相反,大家都爭先恐後,甚至插隊駛入,結果造成停滯時間更長,而且很容易擦撞,或者引起個人情緒與他人憤慨,本來是高高興興地出門度假或上班,結果半路上就掃掃興興地邊開邊怨。

這種交通生活方式是,大家爭先恐後捷足先登,釀成開車戰戰兢兢唯恐吃虧落後,何苦而來哉!

為什麼受五戒?

張信忠:為什麼要受五戒?
常寬師:如果大家都不殺生,我們就不需要花時間坐捷運,大老遠跑到木柵動物園去看動物或被動物看。

如果大家都不偷盜,我們就不需要裝那麼多鐵窗欄杆、圍牆籬笆,讓動物以為人類都有自閉症。

如果大家都不邪淫,我們就不會有那麼多結婚、離婚、騙婚、婚變的事件,弄得大家昏頭轉向。

如果大家都不妄語,我們就不用一直站在鏡子前面問:「魔鏡!魔鏡!誰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人?」

如果大家都不喝酒或大家都沒有酒可以喝,失去理智的時間會縮短,失去理智的人也會減少。

受戒,活著不受罪

張信忠:受這麼多戒,不是活受罪嗎?
常寬師:活受戒,才不會活受罪。
張信忠:請舉例說明。
常寬師:就拿吃冰或冰淇淋來說,很多人都是趨之若鶩。吃冰對於眼睛、嘴巴、喉嚨來說,都是一種享受。吃冰對於胸腔、五臟、六腑來說,卻是一種受罪。如果我們讓全身的感官或器官來分享吃冰這件事,就會發現這個作用與事實。
張信忠:受戒一定要吃素嗎?
常寬師:不一定,如果可以的話,最好吃素,你不覺得吃肉很像在吃屍體嗎?
張信忠:這麼說,太不慈悲了,而且好噁心!
常寬師:覺得很噁心,就不要吃囉!動物吃肉與人類吃肉,最大的不同在於:動物是活生生血淋淋地吃,人類是煎煮炒炸烤燉地吃,二種都是在吃屍體,不是嗎?動物天性使然,所以是野蠻式的文明。人類大快朵頤,所以是文明式的野蠻。
張信忠:吃素的人都比較自命清高。
常寬師:我們是在提昇人類的品質。

BOX:我的修行體悟

活受戒,才不會活受罪,
因為受戒,選擇項目減少。
選擇項目減少,煩惱的項目減少;
煩惱的項目減少,受罪的項目減少。

■ 文/釋常寬(法鼓山僧伽大學男眾副院長)

(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378期)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