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學習愛語

本週請作對家人、親友實行愛語並說明何時易做到?對何人易作到?而不易做到的原因為何?

自認不是嘴甜的人,雖不至於口出惡言,但也算是口拙一族。明明心無惡意,但往往辭不達意,說出來的話,卻表達不出自己心裏的真意。尤其是對家人,更不善表達出來。

感覺好像本省家庭對家人,愈親近的人,愈不容易說好聽的話,或是把自己的關心、慈愛的言語表現出來,大多是以指責、辱罵來表達自己的關心及內心的在意。

我好像也有類似的行為,例如小兒子星期二晚間都要打工,但已過了下班時間很久了,卻未見到回家門,時間愈來愈晚,心裏一邊擔心,口裏卻一直嘀咕著說:「回來就死定了!」。終於聽到入門的聲音,心中的石頭放下,但嘴吧卻不留人的責罵他晚歸,其實這責罵背後的涵意是「媽媽好擔心,平安回家就好。」

這「愛語」的實行,看似簡單,就是用適當的言語、肢體來表達出自己的關愛,但實踐起來,卻有點卡卡的,一方面不習慣,一方面不好意思尤其對自己的家人、同修、兒子。

以前有什麼說什麼,有時情緒不好,那臉更是臭,更別說和顏悅色、輕聲細語,愈是親近的人,愈容易顯現出自己的惡息,反而面對外人,好像就是會比較客氣,比較會耐住性情,即然辭不達意、嘴笨,這就要靠平常多練習,也許可以用微笑,來代表自己內心的關愛之意。但有天我對著鏡子練習微笑時,兒子從後面走過,卻很關心的問我說:「媽媽,您牙齒痛嗎?」我僵住了,無言!

文/張文薰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