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心五四

本週練習生活中運用(心五四)(擇一)。

我選的是四它:面對它 接受它 處理它 放下它。

兒子在放學回家途中突然問我,「媽媽我可不可以去同學家玩?」先是不知所措,當下在心裡畫“X”,如果可以我會馬上回他:「不行!」,因為看過多少社會案件,加上公婆給我們的光環,出門不經意會受到注目,所以要特別小心安全,但他已是小六的孩子了,心裡很掙扎。

兒子從小很溫馴又很容易滿足,很少主動要求什麼,他開口了表示他很期待的慾望,沒有馬上回絕,只回覆:「我考慮一下」。我把震撼彈都給母親,讓口才好、高EQ的外婆說服他,但以怕打擾同學家人,萬一同學家遺失物品要避嫌,種種理由似乎未說服他,很失望的神情顯現在臉上。

我與母親討論,如此處理方式,他會變宅男沒有朋友,一想到宅男又喜歡玩電腦對戰遊戲,聯想到…..鄭捷,不面對、不接受不行,要好好處理。 剛好遇到同學媽媽及阿嬤,圓融地向她們表示,我們怕打擾的想法,同時想了解她們的看法,她們認為沒關係,同學們平時經常到家裡來玩。好吧!就決定如他所願。

他知道後非常高興,又說,下午另和同學約好打籃球,第二個震撼彈又丟出來,這次不同立刻想到對策,可以趁機會全家運動,讓女兒去滑直排輪,同修也一起去慢跑,我一提出大家很開心。最後就這樣,我負責接送兒子及其他同學去同學家玩,中午再將他們載回學校打籃球,並且準備了點心,同學們也很開心。

文/黃玲玲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