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生命之苦

(一)你覺得你生命的苦有什麼?

人生的過程:有苦有樂、苦中作樂、貪欲苦、貧困苦、失戀苦、功名不就苦、生病老了、不能自主、生不如死痛苦。佛說八苦道盡人世間苦,生、老、病、死、怨憎會苦、 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蘊熾盛苦。

(二)為什麼你覺得它是苦?

我們對生活一直有標準期望,希望輝煌騰達,追求富裕人生,擁有愛情美滿,當然也希望有健康,能享受美好生活,心裏有太多的欲望,在比較與計較間,因得失心情緒,受到壓力與不平衡,這一切煩惱都來自於貪念、求不得苦。

(三)它是怎麼產生的?

而面臨親人的生離死別,心的痛苦莫過於此了,家兄如旭日燦爛壯年人生,事業版圖拓展之際,晴天霹靂一個月內被癌症奪走生命,痛苦無奈無語,離別父母親、妻子、稚齡兒女、敬愛他的弟妹及從小寵愛他的叔輩們。

那時我們怨天嫉英才,爸媽怨沒福氣擁有這長子,當時為了治哥哥的病,到處拜求佛菩薩。求神問卜,爸爸感慨說:體會到臨時抱佛腳的心情可悲,媽媽每天不言不語,哀莫大於心死,情何以堪!

(四)你是如何走這段路的?

當時我剛學禪修打坐,就帶爸媽去報名禪坐會,開始親近佛菩薩、學習唸佛拜佛,希望以宗教信仰,讓他們心靈有依託,幫助減輕失去愛子的痛苦煩憂,他們二老也能轉換心境,當做兒子出國去了。

佛家講三世因果因緣,明白個人業障因緣,我們慢慢接受此因,面對人事無常,媽媽已經茹素二十幾年了,或許是為家人祈福消災、感恩懺悔消業障,爸爸雖固執、我執重,但也支持媽媽去法鼓山大寮義工,精進唸佛、參加法會,也從聖嚴書院畢業了。佛法使人身心靈平安 有正知見、正向人生觀。

文/吳瓊玉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