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  逆行菩薩

寫下生命中的逆行菩薩為何?又如何走過?

自從學佛後才知道太有個性,譬如傲慢、孤僻、生氣耍個性,甚至於善意的謊言、誇張的言語、論是非,這些都是在造惡業,累劫習氣常在無意中顯現。只有老實修行反觀自照,覺察身、口、意之行為,隨時行好事、說好話、存善念,減少習氣不經意發生而再造業,也不要成為別人的逆行菩薩;反而要善用他人成為自己的逆增上緣。

以前在職場上,有時會碰到同事不配合、爾虞我詐或打小報告,心裏想犯小人了。曾有位高階主管,誣賴我自作主張與廠商簽訂合同,經董事長查察並非事實,只因被發現該合約價不合理,推卸責任罷了。

我在工作上,更獲得重視參與投資有獲利機會;而對這主管,我還是謹守職場倫理,不論是非、敬業配合工作、和樂無諍。他是我的逆行菩薩,而董事長正是我的貴人是增上緣。

在家中兄弟姊妹相處情形,也各有不同,我身為長姊,說話有時會有老大作風,妹妹願意配合,弟弟就不喜歡我的語氣;關心被認為是在說教,因而常起爭執,心理彼此不高興。

學佛法就要用在生活中,觀照自己、放下我執、降低自我,改變語氣及態度、修忍辱;也不要讓對方起瞋心,火燒功德林而造業,面對弟弟境界是修逆增上緣。 希望以佛法轉化、轉念不受外境染著,對所有人感恩,成長自己、能自利利他。

文/吳瓊玉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