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地藏菩薩同行講座活動報導

11891194_894740580578994_5900488398019845765_n

在8月14日這天晚上,有位身材瘦削的法師,悄然走進中山精舍,他就是果竣法師,要來為信眾進行總共七次的「與地藏菩薩同行」講座。法師首先表示,釋迦牟尼佛為我們這娑婆世界,介紹了二位與我們最親近的菩薩,其一是大家所熟知的觀世音菩薩,另一位就是地藏菩薩。所謂娑婆就是堪忍的意思,代表大家都在忍受這樣的五濁惡世,雖然世間多苦,但菩薩都是乘願再來,觀世音菩薩是聞聲救苦,而地藏菩薩不只救度人間眾生,還要救度地獄眾生,所發的誓願,令人崇敬、讚歎。地獄眾生因為痛苦,連修行的念頭都無法升起,尤其是無間地獄,無時無刻都在痛苦之中,正需要菩薩的救度。

J61A2000.jpg  接著法師立即進入主題,他提到地藏菩薩本願經的第一品是忉利天宮神通品,是佛陀為了報母恩而在天宮說法,因此又稱為佛門孝經。一般的孝子只能孝順父母一生,是為小孝,那麼如何才是大孝呢?就是讓父母聽聞佛法,種善根,才能獲得無上利益。法師表示自己跟地藏經非常有緣,一開始也是誦地藏經,至於佛陀講地藏經的另一個原因是,佛將滅度時,尚有許多眾生在苦海中浮沈,佛於是咐囑地藏菩薩,於佛滅度至下尊佛出世前,度化眾生,所以地藏經又稱為託孤咐囑經。

法師另外提到一個小故事,就是在青年求學時期,個性孤僻封閉,一心想求念佛出家,由於家人不允許,因此白天假裝卧床熟睡,為了讓父母、家人獲得法益,夜晚起來誦地藏經(不會被家人發現),大致每晚皆誦到天亮,毫無間斷。後來法師的感應是,本有精神障礙的一位家人,自此以後,再無類似問題。

11873625_894740690578983_2475917872328760193_n

此外,地藏經也可稱為人天因果經,以地藏菩薩的名號來說,地是指心地,人心如大地,大地可生養萬物,人心可生出萬法(觀念、修行的方法),換句話說,心含藏無量萬法。接下來,法師就忉利天宮神通品的經文逐句說明演繹,在場的信眾都因法師的說明,深入經文,法喜充滿。

講座照片

文/陳丁琪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