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己 安人 安樂眾生 ~《佛說善生經與心靈環保導讀》最終回

 放鬆不僅是禪修的首要功夫,更深深影響我們的生活、工作與人際關係。中山精舍《佛說善生經與心靈環保導讀》圓滿日,常持法師除了介紹人與人之間的六種倫常,希望能從《善生經》中的倫理思想,為彼此建立一種和諧共存的倫理關係之外,講座前,法師親自引領大眾一步一步學「放鬆」,體驗將「心」安住在身體的感覺,透過身心的放鬆,大家的心情都覺得非常舒暢、安定而喜悅。

於是,大家帶著這份淡淡的、輕輕的法喜,快樂輕鬆學習佛陀在《善生經》中,分別從六個面向,講述不同人群之間應具備的基本倫理。《善生經》在論述父母與子女之間應當恪守的人倫關係時說,子女應「以五事奉敬供養父母」,第一、子女應當設法為家庭、為父母增加財物,擴大財產。第二、要為父母分擔憂勞。第三、要盡力滿足父母的欲望。第四、不應違背父母的意願行事。第五、一切財物都要敬奉父母。法師特別強調子女對父母盡孝的同時,父母對子女也應盡一定的義務,佛陀在經中概括說:第一、要愛護、關懷自己的孩子。第二、孩子尚未成人時,父母必須盡撫養之責。第三、要教育孩子持家,不可負債。第四、在適當時機為子女選擇合適的配偶。第五、時機成熟時將家產託付給兒子。佛陀在經中分別對父母與子女各自應盡的人倫之責,做了詳細的解說,目的是為了每個家庭成員都能夠扮演好各自的角色,建立一種相親相愛、幸福美滿的和樂家庭。

  《佛說善生經》中以西方代表夫妻關係,佛陀認為丈夫對待妻子應當做到以下五點:第一、對妻子以禮相待。第二、對妻子尊重不要輕慢,令其身心自在。第三、隨時供應妻子衣食之需。第四、丈夫應當經常供給妻子莊嚴自身的裝飾品。第五、丈夫應當託付妻子管理家財和眷屬。在經中,佛陀也論述了妻子對丈夫應行五事,云何為五?一者先起,二者後坐,三者和言,四者敬順,五者先意承旨。如此平等相待、各司職守,各盡本份,彼此照顧,共同攜手創造一個幸福家庭。

根據經中所說,上下四維六方,代表眾生在家庭和社會生活所接觸的六種倫理關係之中,除了父母和子女、夫妻關係外,法師也分別論述師徒、主僕、親族和宗教師之間的各種倫常關係。其中,主僕之間涵蓋面很廣,與法鼓山推廣「心六倫」,當中的「職場倫理」,便可把這種群己關係的互動,表達得更完整。法師說明,在自己扮演的工作崗位上,如果彼此能各安其位、各司其職,工作不僅是一種謀生工具而已,也是提昇生命實踐的另一個場域。

 為期六堂《佛說善生經與心靈環保導讀》講座,就在安己、安人、安樂眾生的六種人際關係中畫下圓滿的句點。法師讚歎菩薩們以信心、恆心完成共修共學的願力,勉勵大家要記取幸福、快樂的秘方,讓自己越來越幸福喔!

從12月11日每週五晚上七點開始,中山精舍即將啟動另一場幸福講座~《佛說無常經》。在生命的歷程中,一切合會,皆當離別,雖復安隱,會致疾病。當您面對「老、病、死」三種無常時,如何不會為它顛倒迷網?如何才能正面而健康的活出自己的生命意義與價值?歡迎您前來領受佛陀的教法,為自己在隨時變化的人世間打一劑預防針。

文/李瑛菩薩

 觀看當日活動照片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