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佛學初階中山班103秋結業式活動報導

  法鼓山聖嚴書院佛學初階班103秋中山班結業式,1月4日上午舉行結業。一早,同學們歡樂相聚於大殿,關懷員辛苦張羅即將要頒發的獎項,大家齊心協力,提供各種豐盛餐點與水果,希望能以歡喜心圓滿今天的活動。 

     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讚歎中山班是「福報精進班」,能於每周四上午前來聽聞佛法,真的很有福報。法師接著分享,現代人因應社會快速發展,競爭壓力越來越大,需要學習照顧自己的身心,而一般所謂身體不好或身心不健康,常常是因為生活習慣不良所導致。

  因此,果旭法師引述法鼓文理學院院長惠敏法師曾在《人生》雜誌發表的一篇文章提到「生活習慣病」的預防,有所謂身心健康「五戒」:微笑、刷牙、運動、吃對、睡好。摘錄相關文章的四句偈如下:
一、 微笑:知足常樂、助人快樂、寂滅最樂、心樂身樂。
二、 刷牙:配合牙線、隨食刷牙、兩兩來回、牙淨心淨。
三、 運動:週三三三、胸臂腹腿、平衡柔軟、身動念在。
四、 吃對:素食少鹽、低脂少糖、全穀根莖、多色喝水。
五、 睡好:定時睡眠、早睡早起、午間小睡、正念正知。
法師鼓勵大家,謹守這五戒,就是預防疾病,健康快樂,從日常生活做起。
  了解健康的重要,果旭法師接著為大家介紹念佛、鈔經是最好的修行法門,可幫助我們生活有個著力點。以多念佛,少念人,時時把心念放在戒定慧三學上,就能靜心生智慧。
  
    頒獎前,果旭法師先將結緣品致贈給溫天河老師,感謝溫老師用心教導。這次頒發的獎項包括全勤獎45位、作業精進獎38位、部落格獎6位和特別獎4位,其中特別獎得獎的有程梨俤、郭碧鑾、李蔡美嬌、李麗芳四位菩薩,這學期,他們為了要來上課,克服重重困難障礙,仍努力精進不懈,求法若渴之心十分感人。其中程梨俤菩薩前陣子因病住院開刀,在加護病房時仍念念不忘佛學課,擔心缺課太多,無法繼續上課。出院後每日仍需赴醫院進行化療,但上課日還會趕來上課,求法至誠的精進心感動所有同學。主持人副班長吳瓊玉菩薩說明這段過程時,感動不已,忍不住給梨俤菩薩一個擁抱,而梨俤菩薩也發表感言說:「感謝大家在我病中時為我念佛祈福,有你們真好。」   

在經過熱烈的小組討論後,到了大堂分享的時間,各組同學紛紛發表感言,許多同學都表達對溫天河老師的感謝,對於溫老師的教學認真都很感動,常常批改作業的評語都比作業內容還長,激起大家更認真上課和寫作業,以回報師恩。這學期「學佛五講」課程內容較多偏重佛學理論,對有些同學來說不容易吸收,蘇瓊英菩薩分享自己的心得,「佛學是名詞,學佛是動詞,遇到境界時不要困在裡面,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學習。」安栵鋆菩薩分享「學佛讓我變成正向的人,過程是漸進的改變,尤其可以幫助心情轉念。」守般若菩薩覺得自己在學佛的過程有改變,但還在拿捏佛學和學佛的平衡點。

     

溫天河老師表示,對大家有感謝、有感動、也有遺憾。感謝關懷員與同學之間分工合作,讓班務運作順暢。而感動的是,四位特別獎得獎者精進努力的心,還有守般若菩薩,他雖然是西方人,但能講中文,又能寫作業,很值得讚歎。遺憾的是,課程內容太多,無法詳細解說。最後溫老師以「信具足、戒具足、捨具足、聞具足、慧具足」,在家居士應該具足五個修行條件,期勉大家生活中時時不忘修行。

     最後,在「法音滿行囊」的歌聲中,同學們感恩彼此有共學和護持的因緣,期盼大家日後能繼續在法鼓山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

 活動照片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