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 練習做個“吸音板”

“吸音板”的練習 : 我在想: 為甚麼是吸音板 ? 為甚麼不是隔音板或海綿呢 ? 我的理解是 (a) 隔音板是把聲音阻檔不讓它進來, 當他人有苦難求幫助時, 如果我們是隔音板的話, 等於將他人的需求視若無睹, 如果他人的需求是非常緊急的, 隔音板就好像將他人置之死地. (b) 海綿: 它可以吸水, 可是有一定的限量, 吸飽了必定要扭乾才可以再吸, 也就是說海綿不是廣大無邊, 況且吸進來的水又原封不動吐出來, 表面好像幫忙他人, 其實又還回去, 又好像幫忙了人但是把人家的困苦處境宣揚. (3)吸音板呢: 它不排斥不分別任何的聲音, 聲音來了就吸收, 如同明鏡反射任何在明鏡面前的物品, 吸音板不會因為吸多了音而膨漲破肚皮, 也不會讓雜音在肚皮內積多了而內傷變質, 前者不排斥不分別聲音, 照單全吸以使需要無音聲的空間得以無音聲, 這是吸音板的慈悲, 後者不因吸了雜音而使自己受傷, 這是吸音板的智慧 !!

“吸音板”有慈悲與智慧的美德與功德, 所以師父要我們學習吸音板. 有了這樣的理解, 我肯定是朝著這個方向練習與學習, 傾聽他人的聲音, 我們如何能夠聞聲救苦 ? 堅守慈悲對待他人, 智慧處理事情的原則.

文/吳林淑娃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