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分享自己受八關戒齋的心得與影響

2007年在法山教育園區,第一次參加兩天一夜的八關戒齋,其內容為觀音法門,以持大悲咒為主,這對平日即以持呪用功的我來說非常攝心、非常相應,尤其在祈願觀音殿水池畔,自由持咒用功,非常自在、非常攝受;其間還上了一堂由果慨法師主講的大悲懺法,這讓從未聽聞佛法的我𥤮然警醒,這就是我要追尋的----佛法,當下毅然而然辭去工作,開始學佛的旅程。

自此便在法鼓山當常住義工,隨著法師學習佛法及禪法,早上四點起床,跟隨著法師在大殿禪坐、早課,一直到晚課結束,才回臨時寮(居士寮)休息,如此正常規律的作息一晃便過了九個年頭,在這九個年頭當中,努力累積資糧修福修慧,當義工、修學禪法、打禪七;上聖嚴書院福田班、禪學班、佛學班,連法鼓講堂的課也都盡量抽空學習。幾年下來自認個性溫柔的我,還是過不了一個接著一個的關卡,那時候的我遇到一點挫折或被誤解,總會覺得很委曲,每每都會哭得唏哩嘩啦的,然而只要別人一個稱讚,就覺得不得了,高興得快飛上天了,殊不知這些都是一次又一次的生死輪轉,根本無法通往解脫之道,非常感恩又非常幸福的是,生長在法鼓山的大家庭裡,身邊有很多大善知識(法師),一步一步的將我引出險路,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的指引我明路--發願、拜懺、持戒、感恩、回向。

拜懺:一次次的拜懺,懺除自心的貪、瞋、癡、慢、疑;有時候,甚至都不覺得是自己的錯,是別人誤會了而已,但因為師父說過,「別人會誤會你,一定是你什麼地方做得不夠好,還是要慚愧要懺悔」,所以二話不說只能拜懺囉!每天每天定時的拜懺,慢慢的我學會了真心、誠懇地懺悔,一次一次的懺悔讓我的心變得更柔軟、更寛廣,一次一次的懺悔也讓我整個身心輕鬆了起來。

發願:師父在禪七的開示中說過,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千萬不要小看了自己;確實是如此,每當有挫折提不起心力的時候,我便發願,發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因為師父說要發大願不要發小願,最簡單的就是四弘誓願了,因為簡單容易記,說也奇怪,每當我發完願,總是能夠順利圓滿完成任務,漸漸的一天當中我會發好幾次的願,早課、誦經、打坐,尤其是打坐,每一支香上坐前都會發願。

持戒:受戒後自己總以為持戒持得很嚴謹,總會拿著一把尺到處去衡量別人,總覺得別人這個不如法,那個也不如法的,後來聽法師開示才知道,戒是讓自己受持的,不是拿來讓別人受持的,自此我又要開始練習,練習好多的法寶,譬如:讓自己的心變成一面鏡子,而不是一台照像機,看到就看到,聽到就聽到,不起第二念;遇到境界的時候告訴自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既然是虛妄的就是假的,既然是假的,這裡面即没有我,既然是無我便是空,這時候又會想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讓自己的心慢慢沉澱下來;還有一個法寶就是憨山大師「觀心銘」裡寫的「念起即覺,覺即照破,境來即掃,掃即放過」;是弟子愚鈍,每每境界來時,這些方法都使用不上,只有讓自己的心煎熬與懊悔,這時候的我又想起師父說過,修行的路上要難行能行,難忍能忍,惟有一步步腳踏實地修行方能向上一著,提起心力,再向前走吧!

感恩:人身𩁢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明師難遇今值遇,一路走來跌跌撞撞,所幸菩提道上都有大善知識(法師)的教導,也有同參道友相互鼓勵及陪伴,當勤精進慎勿放逸。弟子感恩佛、法、僧三寶、感恩歷代祖師、感恩師公東初老和尚以及靈源老和尚、感恩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感恩法鼓山方丈和尚、感恩法鼓山僧團法師的教導、感恩國家恩、社會恩、感恩父母、感恩師長、感恩六親眷屬、感恩同參道友、感恩所有幫助過我的人,也感恩逆增上緣的菩薩。
回向:弟子,願將此生修行的功德,回向給所有的眾生,祈願眾生皆能離苦得樂,解脫三界之苦,於菩提道上共證菩提,同成正覺。

如此長期下來不忘恩師的教誨:發願、懺悔、持戒、感恩、回向,隨時隨地憶念著佛菩薩,這是每天必修的功課,在家亦如是修行。共勉之!

文/彭瑞蓮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