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生命中有哪些難忘的苦,自己以何立場角度認定這是苦的

我出生澎湖的望族,又是家中的獨生女,所以從小我不知煩惱為何物,一路從讀書到就業,我可以說一路順遂,在學校不管是國中說明會到對外演講,接受記者訪問等,學校理所當然都找我,我教過的班級別的老師無法接手,我把每一課的課文用簡報、漫畫、動畫呈現,我讓每一個學生期待上國文課,我可以說是人生的勝利組,可是這一切就在家父得癌症後一切改變了。

99年六月大腸癌末期的家父在努力了一年後確定已轉移至肝和腎,我向學校請了侍親假回屏東陪伴父親走最後一程,父親的求生意志非常的強烈,在陪伴的過程中覺得很苦,因為我不知道如何來安慰受病魔折磨的父親,父親心中有很多的對病痛的苦和不滿。也在陪伴生病的父親後我開始遍嚐人生不同的苦,面對家父因癌症所帶來的煎熬是一種苦;每天必須調整自己悲痛的心情而用微笑來面對父親,那是一種苦;每天激勵家父他一定會好的,讓他覺得自己生命是有希望的,可是我自己很清楚的知道到末期已轉移了,怎麼可能會好,這又是一種苦;每兩天一次的電療治療家父內心肉體的痛,對我來說又是另一種煎熬的苦。半年後家父不敵病魔在安寧病房往生,家父往生後我一直沉浸在喪父的悲苦中走不出來,午夜夢迴我常常彷彿聽到家父一直在問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我會得癌症?常在睡夢中哭醒,內心的苦後來演變成身體之痛。

家父往生後有因緣讓我開始接觸法鼓山,學佛後我的人生和想法有了重大的轉變,人世間的一切都是無常的 沒有永恆不變的,一切都會改變,世事無常,就好像好朋友此時此刻因為因緣和合,所以相聚在一起,哪一天緣散大家就分開了,萬事萬物沒有永恆不變的,每個剎那都在改變,都是無常的,人也因因緣和合而相聚,也是因為當下的因緣而能成為父女,但緣聚則聚,緣散則散而這種因緣是我們無法作主,無法掌控的,因為因緣是會變的,在不同的因緣下呈現不同的面貌,這課題對我是說是陌生的,也是以前我從未思索過,但它卻讓我漸漸走出喪父之苦,也解除我身體之痛,然後我開始思索:為什麼佛法那麼好而在以前我都沒接觸過,其實這才是真正的人生啊!這才是在我們生活,生命中應該要學習的,在教學上我可以跳脫窠臼,以生動創新跟著時代的脈動做先鋒,可是面對家父生病到往生這真實的生命真相,我卻如此脆弱無助和痛苦,甚至有幾次上課或聽演講時,看到法師放著我上課時曾放過相同的動畫或簡報,我會忍不住流下眼淚,內心真的很悲苦。

我想一個人會覺得苦,是因為以自我為中心而且內心對很多事很執著,其實苦並不是一種味道也非直覺,而是一種情緒的反應,這種情緒的反應是從我們的觀念產生的,牠並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我們在觀念上覺得心中很苦,內心不想也不願意去接受這事實,就會覺得苦了,所以我想如果能夠從觀念上改變,那苦自然就不會存在了,能明瞭《心經》的「照見五蘊皆空」並從觀念上去改變,面對現在的生活,接受現實的生活,然後思索如何改善現實的生活。當一個人願意心甘情願的為他人付出的時候,就能自在歡喜而不執著,自然就沒有苦了。

文/鄭淑珍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