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練習應用「吸音板」的觀念於生活中,並記錄過程之心得 
「耳根圓通法門」是觀音菩薩自己修出得道,主要是讓我們練習安住自己的心,法師說練習這法門是很高深,要由粗練習到細,要配合「直觀」才不會業障自己修行,剛開始要我們練習享受環境所賦予大自然的聲音,進而接受聲音,讓自己的心學會安住不隨外境起心動念。應該是心不夠定,或方法不對吧?!每次閉著眼睛練習時,念頭總追著聲音跑,對周遭的聲音變得敏銳,例如:電風扇因擺動吹來的風是一陣一陣吹,心不由自主跟著傳來的風數節奏。後來改開抽油煙機,聽著聽著怎就覺得耳朵轟隆隆快被聲音塞滿?

洗碗時,水龍頭嘩啦啦的水碰到碗濺起水花再落到盆子的聲音感覺節奏紊亂...。試了幾種方法愈不想分辨,卻反而愈會定位它的差別性;讓原本要求“定”的心,更加浮讓自己與境產生統一心。練習幾天,都不得其門而入,出坡時向師兄姐請教該如何練習當個“吸音板”,前輩們說不外乎:「多練習,修行要靠自己體悟」。

午齋後,突然下了一陣雨,雨水被陣陣微風夾帶著飄落在寺院的廊道上,也打在四周的草樹上,師姐叫我把耳朵也關起來練習用“心”去聽。站在廊道上偶爾被雨水 打到,思緒又開始紛飛,給了情境,給了形容,就是沒給“方法”。是啊! 師父、法師、大家說的,我都有聽也有懂,但是知易行難!不過,從我的失敗中發現,其實現在的人情緒垃圾很多,各種壓力導致很多人情緒像雲霄飛車,瞬間起伏,且容易敏感,有時會因突如其來的一點小事或聲音,脾氣就躁動不安,在「耳根圓通」--“吸音板”這門課裡,就是要教我們常覺造自己,轉個彎也是要我們愛自己,當面對容易讓我們不愉快的事就〝止〞,不要跟著他人的垃圾起心動念,別人不要的垃圾不要撿,即使自己感到煩惱、不舒服時,就善用“方法”轉化自己,即使甚麼都不做,躺在床上閉著眼睛只要觀察呼吸或持咒,等到心收攝、寧靜,慢慢就能學會當「吸音板」吧!

文/蔡演其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