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心經中讓您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如何用它來化解日常生活中的煩惱

心經中的「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這幾句話讓我印象最深刻。這幾句話有「人」:觀自在菩薩;有「法」: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有「因」:照見五蘊皆空;有「果」:度一切苦厄。
「五蘊」乃指「色、受、想、行、識」。凡夫執著五蘊,所招感的一切災難,例如:水災...等天災,以及刀兵、惡政等的人禍,執著有我,就會恐懼和痛苦;菩薩用甚深的般若智慧來觀照五蘊,如實證見自己身心是空的,當下就能度脫一切苦厄。
我是凡夫,對環境、人際很在意,侷限在色法中,時有比較,覺得不如人,便會氣惱、懊喪,如:看別人家裝潢漂亮,兩三年就變換一次,而我家,只稍加粉刷,擺一套桌椅,顯得寒酸。學了心經後,知不要執著「相」,現在心裡踏實又快樂,以「陋室銘」為我座右銘,不再羨慕別人的山珍海味,一衣千金,,我啃我的菜根香,安步當車又何妨?
我以前沒膽獨居,尤其夜晚,燈不敢熄;現在也許是住在都市,屋外時時有車聲,較不感害怕,但夜深人靜時,仍膽戰心驚,此時,我口誦心經,腦中浮現觀自在菩薩,心便安定,也讓自己放空,覺得此身非我有,便不怕被傷害了,心定後膽子就大了,心魔不見了,生活就自在了;「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睡覺安穩沒煩惱了。
「記不住美味」,本是我一大苦惱,糟蹋了那些美味,也令很多人失望,他們覺得白費金錢了,而我認為吃東西是為了活命,活著只為了弘法,再美的東西到了喉嚨以下不都一樣?這觀念一直陪著我,以前曾為此懊惱,曾想盡量記住,卻都無法成功,甚至中午吃甚麼,晚上就忘了,為此頗為羞愧;現在了解相有性空,不須對外向執著,現在若有人責備我「不用心吃」,我會一笑置之,而且不求美食,能果腹即可,因時間可用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

文/陳春梅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