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寶雲寺參訪及科博館「敦煌展」觀後感言

我小時候最喜歡看NHK在中國大陸拍攝的紀錄片「絲綢之路」,片中搭配喜多郎空靈迷幻的音樂,彷彿瞬間進入另一個時空,回到千年以前的敦煌,古老而又充滿異國情調。後來大學時讀了日本歷史小說家井上靖寫的小說「敦煌」,又看了以這本書為題材翻拍的電影「敦煌」,從此對敦煌更加嚮往。這次難得有機會與中山精舍佛教藝術班同學一起到台中國立科學博物館「敦煌展」參觀,自然一定要報名參加,更難得的是可以在鄭念雪老師專業而且豐富的導覽帶領下,好好享受這一場心靈及藝術的饗宴。

敦煌展  

在參展之前,先行拜訪台中寶雲寺並用午齋,寶雲寺坐落於台中市議會對面,面臨廣大的綠地,放眼望去,心遠遼闊,讓人心曠神怡。這是我第三次來到寶雲寺,寺中接引及帶領的法師及師姐,一樣還是跟以前那樣笑容可掬,入門處的那顆迎賓蒼松,一樣是那樣茂盛矯健;一樣也是這樣漂泊的浮雲,一樣也是如此蔚藍的天。寺中展出許多聖嚴師父珍貴的墨寶,尤其是他病榻中所書寫的金剛經經文,書跡中透露出對於生死的了悟與豁達,讓人肅然起敬。 另外寺中珍藏的一幅聖嚴師父香灰畫,更是海內外僅有的,香灰畫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逐漸湮滅,除了顯現「諸行無常」的至理外,也隨時提醒我們光陰如逝水,要好好把握當下,精進修行。

展場中有許多供養人圖像,包括回紇貴族、歸義軍節度使夫人及公主、于闐國王等人的供養圖,讓我腦海中又浮現起小說「敦煌」中的有著悲慘命運的回紇公主,以及不甘屈辱投降西夏國王李元昊的歸義軍漢人部隊首領朱王禮,搶救佛經文物藏於藏經洞內的趙行德等角色,彷彿跨越了千年時空,都在這圖像中一一鮮活地浮現眼前。展場中還有模擬真實洞窟的三座石窟,跨越了北涼、盛唐以及北宋西夏的不同時代及風格,顯現各時代佛教藝術的流轉變化,讓我們這些還沒有機緣真的前往敦煌的人可以真實體驗一下身歷其境的感受。其中還有一尊長達13公尺的涅槃臥佛,是莫高窟中最大的一尊涅槃像;旁邊也如實複製壁畫,把佛陀涅槃時各弟子、阿羅漢、菩薩、各國使節等表情動作表達得栩栩如生。展覽中也透過許多模型,讓大家了解敦煌石窟的各種型制,以及各種藻井、花磚以及各種幾何、花草紋裝飾。還有41幅精美的壁畫臨本,讓我們不用辛苦地遠去萬里沙漠,在台灣就可以飽覽這些無上的美術至寶。其中許多幅壁畫是描繪佛本生經變,如五百強盜成佛姻緣、捨身飼虎、佛陀成道接受魔考等故事,使我們更加了解佛陀偉大的事蹟,也經由這些精美的壁畫,瞬間進入佛國淨土的清涼世界。

感謝這次法鼓山中山精舍舉辦由鄭念雪老師帶領的敦煌展參學活動,此行收穫滿滿,充滿感動。希望未來還有更多機會可以再繼續參加中山精舍佛教藝術的參學活動。

文/林志揚 普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