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如何實踐皈依三寶

 先有了解,才能談實踐。我了解的「皈依三寶」簡單的說就是:依照佛法僧的教導去生活。目前我從三寶中學到的東西有:因果、反省改進、放下、不強求、慈悲、平等、包容、恭敬、卑下心、禪定(和諧安定、敏銳觀照、通情達理)、布施供養。這些事情做到越多,就越是「皈依三寶」。

例如:當被人諷刺時,用禪定讓自己保持平靜不起煩惱,用卑下心去面對就能避免衝突。再去觀照前因後果,比較能去找出問題並想到解決辦法。例如:覺得被上司壓榨時,用慈悲心想如果能把事情做好能利益很多人,用禪定讓自己對壓力無感,提高工作效率。為了其他同事著想、為了避免上司做更多惡業、為了得到合理的對待,應該再去觀照前因後果,以及整個部門或公司的運作,找出一個可行的解決辦法,避免再次被壓榨。

例如:遇到性騷擾、搶劫等飛來橫禍的時候,用禪定讓自己不要緊張比較能找到逃脫方法。為了避免其他人受害,一定要想辦法將對方繩之以法。

例如:覺得父母偏心或重男輕女的時候,用禪定了解自我價值。再觀察因果,了解父母為什麼會偏心。用慈悲、包容心去報答父母恩。

例如:發現被背叛的時候,一樣用禪定讓心情趕快冷靜下來,再想辦法讓傷害降到最低。再去反省怎麼沒有早點發現蛛絲馬跡?也可以思考為什麼自己會是被背叛的人?

另外,我也相當認同:守戒就是實踐皈依三寶的好辦法。

文/陳慰信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