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5長青班活動報導

「痛是肉體的感覺,苦是精神上的感受,只要心中隨時提得起、放得下、面對現實、處理現狀,心中就不會有苦。」在心靈茶會單元,透過大法鼓節目,聖嚴師父為中山長青班11月15日的課程,闡述痛和苦的區別,廣獲回響。

  師父在大法鼓影音開示中為眾人說明,痛不一定是苦,但是苦往往會引起痛。師父說,經中記載,釋迦牟尼佛也曾背痛、肚子痛,可見成了佛一樣會有病痛,但是痛是暫時的,苦則不然,即使物質不缺少、肉體沒有病痛,但心中只要捨不得、放不下、憂愁、恐懼、嫉妒、憎恨…,都會讓自己身陷苦海中。 因此,師父勸請眾人,面對現實、不恐懼、不逃避,對未來永遠抱著希望,心中就不會有苦。

聽了師父一席話,分享時間,學員鄭蔡秀梅率先表示,今年遭逢三位親友相繼離世,心裡真是又痛又苦,接受兒子建議來長青班上課,看到同學的熱情和活力,帶給她最大的感受,就是要「活在當下」。胡林鎼妹則分享,痛容易解決,苦卻難解脫,煩惱雖是人之常情,但透過佛法,慢慢學習放下、看開,苦自然就少了。

   

時光荏苒,長青班課程已接近尾聲了,佛教英語黃金發老師,複習本學期學過的英語單字,是「透過Sutra(經),學習Buddha Dharma (佛法),成為利人利己的Buddhist(佛教徒)」。他說,就像上學要註冊,佛教徒是佛陀的學生,也要皈依三寶才算完成註冊,勉勵長者們學習過佛教徒的生活,照顧好自己的身口意,把心放開,一輩子最快樂的時光就是現在!

    

每逢上課前,除了由義工菩薩示範簡單易學、有益身心的「八式動禪」,今天,王慈珀師姐也在蔬果葉拓單元中,以鮮綠植物和棉布手帕等素材,指導長者們揀選綠葉、動手做出具有個人特色的葉拓作品。聞著綠葉的清香,再用滾動圓球依自己的喜愛來構圖,獨一無二的葉拓作品就完成了!

開心之餘,長者菩蕯一齊約定下次12月6日上課見囉!

   觀看更多當日活動照片


文/賴燕芳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