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選擇十善中的其中一項,作為本週力行的重點 

今天上五戒十善,聽了法師講解之後才真的懂戒律是很有彈性的,非常有人性化。五戒十善內容是知道,但要我去受戒,心中就起恐懼會排斥。上了這堂課才知道,若五戒只能守三條,另二條不要念但要起慚愧心。持了戒做事會更小心。我願從今天起,先守好五戒中的「不偷盜」及「不妄語」。想守不偷盜戒,是經常沒有經過先生及孩子的同意,而動用他們的東西,原想一家人,共用家裡的東西應沒關係,結果我錯了,這也是犯戒。我也常愛生先生和孩子的氣,一生氣就沒好口氣,想試試看在這一星期中能不犯錯嗎?

 

日期

10/31

11/1

11/2

11/3

11/4

11/5

不偷盜

不妄語

 

   

一星期下來,不偷盜還可以控制,要做之前會想想這樣是犯戒不可以,自然會控制。但不妄語有點難,這是習性問題,常年都是這樣的個性,一時要改有點難,尤其是常常一出口已來不及收,脫口而出已傷到人了,明明是為他人好,但口氣就是不夠柔軟,氣頭上往往就忘了我是誰了,真的罪過。

 

原以為11/5(日)不在家,會守住不妄語這一條戒,最後還是破功,因為一回到家,看到黑漆漆的家裡中,客廳燈沒開,而先生卻躺在椅子上玩手機,口中忍不住駡了幾句,駡完又後悔,為什麼要生氣、不能好好說,哦!真的難。但我覺得我會對他人拍手、讚許的頻率增加了不少,上課真的還是有進步的空間。

 文/賴雪芳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