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開學好歡喜 學習放下真自在
——法鼓山長青中山班2018春季班開學日活動報導

「有你真正好!」3月7日一早,中山精舍的大殿傳來熱鬧的歡呼聲,原來是2018年春季長青班歡喜開學,近一百二十位長者菩薩共同開心迎接新一季課程的開始。這一期的學員中,有一家兄弟姊妹及姊夫共五人一起來參加的,也有關懷員介紹哥哥嫂嫂一起來,甚至連主持人李瑛菩薩的母親也是本梯次長青班的新學員,可以說中山精舍長青班是名副其實的大家庭,大家彼此照顧、彼此關懷,在這裡共學、共好。

  輔導法師常弘法師在開學典禮中介紹悅眾及關懷員時,形容果旭法師是「最會『召集』、卻不『著急』的召集人」,並勉勵大家學習法師安忍的精神,做事要沉穩、不要急躁。法師也提到,一個課程的進行,幕後有許多人在推動,因此鼓勵大家有能力時,要思考如何回饋。有了這樣的想法,生命中很多東西就會如泉水般湧入,因為想要給的東西這麼多,內心自然就會創造出這麼東西多來給予,這就是佛法的奧妙所在。

  「佛法與人生」講座中,果仁法師說了兩個故事為在場的老菩薩開示。其一是法師的俗家母親於年初時因下樓摔倒而往生的過程;另一個是一位婆婆與兒子媳婦相處的故事。法師藉這兩個故事提醒老菩薩,人生可以有很多樣的選擇,不是只能在家照顧兒孫。像法師的母親生前很少休息,一生都在奉獻、佈施,或是參加法會、抄經等精進修行。另一方面,人什麼時候要走,是未可知的,所以老菩薩現在最應該要照顧的是自己的身、心,要隨時安住自己,把方法提起來、安住在方法中。

短暫的休息之後,由中山精舍的樂活悅曲團隊帶領老菩薩跟著《法音滿行囊》歌曲輕鬆動一動。最後還邀請10位菩薩自願上台表演,表演的菩薩十分專注,台下的菩薩亦觀看得相當歡喜,為台上的菩薩報以熱烈的掌聲。

在最後的分享時間,第一次參加長青班吳冬梅菩薩表示自己相當歡喜,動一動讓他覺得年輕了起來。梁鳳英菩薩則對果仁法師「做父母的對子女或媳婦都要放下」的開示很有感觸,葉村雄菩蕯也分享自己在家中如何放下、尊重兒女的生活圈、找到自己的生活樂趣。主持人總結時,也與大家互相期勉,一起學習放下,讓自己的生活更自在!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