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我與阿彌陀佛的因緣
從小在中部長大,觀察路旁的電線桿上總會貼著「南無阿彌陀佛」聖號的字樣,在日常生活中,有些長輩遇到突發狀況,也會隨口念佛一聲。感覺周遭的人,好像和阿彌陀佛並不陌生,尤其「四眾佛子共勉語」最後一句《處處觀音菩薩,聲聲阿彌陀佛》,處處觀音菩薩對我來說比較好理解,但為何要聲聲阿彌陀佛,心中存有一絲的疑問,法師在課堂中教導大家,念佛能從心升起慈悲心、慚愧心、懺悔心、大悲願心、感恩迴向心,原來在稱念佛名的同時,也和佛的悲願同在,心中就不會散亂了。

另外和阿彌陀佛親近的因緣,源自蔣勳教授著作「捨得捨不得、帶著金剛經旅行」一書,因為《金剛經》的因緣才讓我接觸了佛教,剛好我也喜歡旅行,所以拜讀此書,其中一篇「回頭」提到京都禪林寺永觀堂聖地,看了令人嚮往,於是去年年底和同修一起到永觀堂參加撞鐘祈福,當晚許多人依序安靜排隊,當地的法師也準備熱飲給等候的大家,從法師們聲聲《南無阿彌陀佛》親切的問候聲,和莊嚴幽遠的撞鐘聲,在寧靜的夜裡直達人心,彷彿已在我的心中,與阿彌陀佛結下殊勝緣份。因緣際會去年五月又到了永觀堂,當天因行程延誤,恰巧又聽到了撞鐘聲響,圓滿了看書時的嚮往,記起書中永觀禪師的傳奇故事其中一幕,阿彌陀佛回首向他說:「永觀,你遲了。」他們之間的對話,猶如當頭棒喝,自己不知遲了多久了…,想想真是慚愧,今後定要提起精進心,勇往直前。

感恩法師授課,除了上課也要在日常生活上運用,如說修行才是真供養!

文/廖仟惠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