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淨土法門
選一種方式念佛,並記錄之
嘗試由數息改為念佛為打坐的方式,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更改方法後的心得為:因為數息用習慣了,還是覺得一開始用數息,最能放鬆、心也比較快能定下來。所以,我每次上坐後,還是會先用數息的方法,等到數字“聲音”變大聲(這是我判斷自己專心程度的方式,有時一炷香可能心比較散亂,要坐比較久才會覺得數字的聲音變大聲、不間斷)後,再改為念佛。這時候,覺得數數念佛比較複雜,所以只有單純的念佛號。

我還是不太習慣高聲念佛,覺得心定的程度不如打坐時默念,起坐後比較心浮氣躁、比較常“犯錯”,所以如果條件許可,我還是期許自己每天可以用念佛的方式坐上一炷香。

我與阿彌陀佛的因緣
阿彌陀佛,其實認識祂好多年了,也讀過淨空法師一些文章、參加醫院的助念、讀過《阿彌陀經》,可是真的發願想走念佛法門,還是最近這3個月、水陸法會到總本山參觀的因緣。

先是翊華師姐,分享了她參加水陸法會的經驗:她在2013年拜梁皇懺,2014年在總壇大殿,送聖的過程中,感應到阿彌陀佛加被之力而淚流滿面、啜泣不已,從此善根信念更加堅定而發勇猛精進之心,也開啟了她和淨土法門的緣分。當時我還心存疑慮、不太相信真有感應這件事,但覺得她是一位精進修行也很認真懇切的菩薩,同時,當時的我也深深感受到六道三界真苦、真的不想一直這樣上上下下、了無出期,所以覺得,如果真有個方便門,可以讓我先出離六道進“補習班”用功,那還真不錯呢!

結果,參訪走到阿彌陀佛像前,那尊佛像並不高大,可是給人很安定的感覺。當臉接近阿彌陀佛的手時,心裡突然有種淡淡的溫暖、感動,覺得似乎可以感受到祂的慈悲,當下,我就決定~我要念佛了!

所以,這個殊勝的法門,緣不成熟還走不進來,一進來後,就念佛念得很開心。最明顯的,是一直困擾我的問題,似乎可以比較心平氣和、包容地面對,感受到自己似乎有一絲絲的長進。雖然覺得自己的修行,還是進進退退、上上下下,可是這一生真的不想再空過了,老老實實念佛,徹徹底底了斷生死才是歸途。

文/賴靜妍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