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學佛人-中山班1070324活動報導  

「讓我們一起發願,細心呵護未來的佛子,從佛法中獲得利益,慈悲快樂。」在班長黃吉立菩薩的帶領下,悅眾們及關懷員,歷經一個多月的籌備,於3/24上午,用願心迎接學員來上課,成為快樂的學佛人。

    上課前,主持人先為學員介紹環境、課程大綱、進行相見歡後,班導師常弘法師開宗明義的指出,佛教與其他宗教最大的差別,在於對人生主導權觀念的疏通,若能清楚佛教的人生觀,便能提升自我,豐富心靈,進而改變自己的命運。

   第一堂課皈依三寶的意義,常格法師引述一位老菩薩的生命故事,藉此說明佛法的因果因緣觀,並鼓勵大家以「隨緣消舊業,莫更造新殃」,勇敢面對人生中的苦難,學習原諒寬容別人,便能安樂自己。  

「皈依是了解世間運作的真理實相,思考後相信的過程;佛是清楚世間真理的覺悟者;法是離苦得樂的方法;僧是住持佛法、續佛慧命的出家團體。」常格法師為眾人說明皈依及三寶真正的意思,圓滿的皈依是佛法僧三寶具足。

   什麼是學佛行儀呢?經由常越法師活潑有趣的說明,學員們在解行並重的指導下,眾人對佛教基本禮儀、參與法會的身儀,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許多學員表示,法師善巧的引導,解答了他們心中許多的疑惑,基本動作的演練,幫助日後參加法會,真的獲益良多。

  法會是初入佛門最常接觸的活動,而對其意義也常誤解,常弘法師開示眾人,法會就是「與法相會」,其內容包含聽聞佛法、修學佛法、分享佛法,是冥陽兩利的共修方式。

  

      大堂分享時間,第一組黃師兄表示,課程內容幫助他解答了許多疑惑,能正確認識三寶,也更樂於參加法會。第五組陳師姐說:「我更深刻的感受到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而目前就讀聖嚴書院佛學班一年級的第十二組王師姐開心的表示,接觸法鼓山已三年,這是第二次上快樂學佛人課程,非常推薦大家讀佛學班,也發願生生世世護持佛法。

   

   最後一堂課—心靈處方箋中,常弘法師運用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和大家分享如何面對生活中的各種境界。現代社會步調快速,常處在壓力下,導致身心容易常處在分離狀態,長久下來身心都會生病,運用四它能不和外境對抗,讓惡業消散,善業能堅固持續,若能再透過禪修,讓身心統一,就能找回心靈的安定平和。 

  「最快切入佛法的方法就是親自去做。」常弘法師勉勵大家,生命中發生的每一個不幸,都是自己今生的功課,學佛的智慧和慈悲,不讓自己和別人起煩惱,是人生真正的圓滿。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