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佛二作業分享

9/3 作業題目:今年暑假我的修學(修行學習)記感(記錄感想)

作業內容:
我今年暑假活動參加得還不夠多。觀心修行也不夠勤。謹記錄心得感想,期望老師指導。

厭離娑婆,表示有看到這世間的苦,以及這世間的樂是多麼不值得留戀。不過,這個「厭」還是起了分別心。反之,這種狀況下的「求」生淨土,也可能是一種貪執!念起不息,業力深遠無窮。厭與求這兩種念頭都會衍生許多煩惱,不得不謹慎小心。師父不是說「清楚知道就好。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嗎?所以,我覺得說「出離心」,會比較如法。

我被流言蜚語給誤導了。有幸參加了海濤法師主法的大蒙山施食,聽到法師並非一昧的迷信密咒,也是會提醒大眾反省懺悔、從淨化自己內心做起、在日常生活之中實踐佛法。雖然法會的一些小地方有點浮誇,但是我感受到了海濤法師的慈悲心與德行。

修行是在努力做到每一個起心動念能符合佛法正見。參加法會、聽經聞法、研讀經論、打坐拜懺,有很多利益,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在幫助我們隨時隨地能依教奉行。

一個有福報的人,如果不利用這些福報做該做的事,就是在造業!例如:有能力成為醫學生的人,沒認真學習,將來沒辦法提供最好的醫療,就是對不起病人。例如:原本今天有機會好好休息,卻把時間用在看沒意義的電視劇,結果明天就沒充足的精神體力去做好份內的工作,那就是造業!

生氣,是人之常情。只不過於事無補,且有礙身心保持平衡和諧。其他的情緒也是一樣。當事情已經過去了,卻還有情緒,就是一種妄想,就是沒有隨順因緣,就是沒有活在當下。

隨順因緣,不是消極的聽天由命,而是把握、善用當下的因緣條件。改變現狀,讓好事水到渠成。不強求,但也不放棄。

有時候,不說法才是最適合的方法。多說,讓人起煩惱甚至謗佛,反而不好。


溫天河老師指導:
論陳所見所感,不失明犀。
一個證入諸法實相的聖者,已得根本無分別智,當然不會起妄想分別。但是當他要教化眾生時,則必須觀機逗教,如醫用藥,豈能不分別法相,施設各種教法,隨以何法得度者,即為說之令得觀喜?所以對小乘根性的行者,令觀無常、苦、無我、我所,而生厭離心,從而修道出生死。或對信強慧弱的大乘行者,授以念佛法門,令其欣慕極樂淨土,求生彼國。不論厭離或欣求都是激發行者修行的動力。此等欲求佛教謂之「正法欲」,是好的,是必須的。至於禪者遇境「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又屬於另一種教法,無須強分軒輊,否則不又是在作分別了嗎?文中說到厭離心似乎不如出離心好,其實出離心何嘗就沒有分別?何不說「無住生心」豈不更好?

 10/8作業題目:如果有人對你說:我是一個理性主義者。我相信人類可以憑自己的理性解決所面臨的一切問題,創造理想的世界,這也是人之所以存在的價值;反之,去信仰一個全知全能、至高無上、支配一切的主宰,一切順從牠的旨意,那無異是對人類理性的否定,扼殺了人類獨立行使理性能力的權力,剝奪了人類的自由。所以任何宗教都不值得信仰,您聽了會怎麼回應他?

作業內容:
我覺得說這段話的人不夠理性。透過理性觀察,應該不難發現:「單靠普羅大眾」「目前」的理性還不足以解決任何問題!至少還需要愛、接納與包容。這些被視為不理性的行為,也同樣難能可貴。除非在「更高智慧生命體」的思惟邏輯裡,愛、接納與包容也是理所當然的,否則單靠理性做不到盡善盡美!

進一步推理,既然「全知全能的神」仍有愛與包容,那怎麼會想要控制主宰一切呢?會不會是人類誤解了祂的看法(旨意)呢?另外,他對宗教的觀察不夠周全。除了一神教,還有多神或無神信仰的宗教。

所以我會這麼回應:「佛教也不相信有能主宰一切的神哦!而且佛教相當尊崇人類自覺,提倡理性思考哦!你知道佛教徒的最終目標是『成佛』嗎?不論是當初佛陀在恆河邊說的道理,還是歷代大師的解說論述,都是在教大家解脫乃至『成佛之道』。而佛就是真覺者的意思。不理性、沒智慧的人能成佛嗎?

另外,佛陀也從來沒說要信奉誰哦!在他臨終的時候,他告訴他的弟子:『阿難!汝謂佛滅度後,無復覆護,失所恃耶?勿造斯觀!我成佛來所說經、戒,即是汝護,是汝所恃。』

想檢驗我說的是不是實話嗎?我有一套有聲書『學佛五講』,是在指導佛教徒如何學佛的入門教材。你可以看看我們都在學些什麼?是理性還是迷信?』


溫天河老師指導:
人類本於理性,可由自覺而離苦得樂,不相信有能夠主宰一切的神,所以佛不是神,他像是一位導師,任何人皆可以在佛法的指導下修行成佛。這部分您回應得很中肯,言下等於肯定理性的價值。

不過,佛教不只主張"無神",也徹證"無我"的真理,所以同樣本於理性,卻不會有世間高唱理性,卻徇於我執,而各為己謀,鬥諍不休的弊病。唯有"無我"的愛與包容或者說寬恕吧才是清淨無漏的。否則,像西方神教的上帝或真主,教人博愛和寬恕,但是當末日到臨,任何人上天國或下地獄的決定權還是握在上帝或真主的手上。您想,這樣的信仰世界怎麼會平靜呢?

文/陳常慈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