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四眾佛子共勉語那一句在現實生活中最好用,請於本週實際應用並作記錄。
「四眾佛子共勉語」: 

信佛學法敬僧 三寶萬世明燈 提昇人的品質 建設人間淨土
知恩報恩為先 利人便是利己 盡心盡力第一 不爭你我多少
慈悲沒有敵人 智慧不起煩惱 忙人時間最多 勤勞健康最好
為了廣種福田 那怕任怨任勞 布施的人有福 行善的人快樂
時時心有法喜 念念不離禪悅 處處觀音菩薩 聲聲阿彌陀佛

這二十句共勉語,為我日常生活中的葵花寶典,時時惕勵自己努力奉行,缺一不可,有感於每日居家誦經持咒念佛做定課時,獨缺「打坐」一項,自從上佛學班以後,我非常喜歡課前十分鐘靜坐,一來可讓準備上課的心安定下來,一來可跟學長們學習打坐的要領,每週四我都懷著一顆法喜的心提早到教室,聽了 法師的教導後讓我更能瞭解其中的涵意,自11/15起期勉自己以「念念不離禪悅」這句體驗初淺禪修的方法鍛鍊心性:

(1)①學習放鬆:打坐時腰挺直坐椅1/3、手輕放兩膝、依序放鬆頭腦-眼球-肩膀-小腹-膝蓋腳-肌肉和神經-讓身體的每一部位都放鬆。②調身調息:體驗呼吸從鼻尖出入的感覺,專注鼻息,觀想當下的我吸入清涼的空氣、呼氣時慢慢的把身體的重量負擔體內濁氣排出,享受釋放壓力舒暢的感覺。③調心:把心安定下來、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保持身體動作和心念合一的狀態,一發覺思緒離開時趕快放掉把心拉回來,要清清楚楚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達到「身心合一、心口一致」情境。

(2)剛開始前三天,感覺沒有做得很好,心念不定起起伏伏,第四天起逐漸好轉,已養成每日打坐習慣,將其納入定課15-20分鐘,感覺每日誦經念佛時專注力也大為提升。

期勉自己在往後的生活中學習捨與放,時時提醒自己要經常保持平和安定的心境,學習「境隨心轉」,不受外境牽絆,聽到了知道了就好,無關好惡,好的不喜歡、壞的也不要討厭,更無需追根究底,從身口意所生,信佛學法敬僧多親近善知識,祈願假以時日「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

文/吳美育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