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生活中如何應用「心五四」

1.生活中應用「心五四」的「四它」狀況:
一年多前,年邁臥床的婆婆剛開始發病時,是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老人家無法表達出她的痛,只是不斷的吵,每隔3-5分鐘就吵要起來尿尿,事實她已經 穿著紙尿褲了但仍吵著,婆個頭高大約168公分,每次起來一定要兩個人扛, 老人家骨質疏鬆是經不起這樣動來動去的,因為痛整天吵個不停,不依她會生氣,只好送醫院掛急診、由於老人家併發症多、發炎現象頻繁,也就不斷的反覆急診、住院、出院、經常早上出院當天晚上急診..這樣進進出出以醫院為家 ,對婆來說是一種折磨也是煎熬,身為子女的卻束手無策,心很苦,想到 師父的話『任何事物現象的發生都有它一定的原因,如果能夠改善它當即予以改善,若不能改善,便面對它、接受它,但要盡力改善..』當下同修和我擬了一個應對處理它的SOP:尋找醫院社工和護理師協助申請重度居家醫療長期照護,除了定期安排長照護理師、醫師居家看診外,專業醫生開處方箋則由我代勞門診取藥,只有「高燒不退」的情況才掛急診,就這樣安定了些,看到老人家身體生理機能逐漸衰退、須承受衰老變老、肉身病變之苦,我們感同身受,除了專業交給醫生外只能安靜陪伴隨侍在側,每日念佛誦經、以婆名義供佛、勤布施積功德、祈願消除業障、很神奇自今年開春以來,婆雖然失智但變安靜了,就這樣每日持續不斷念佛迴向祈福..4個多月後婆平靜安詳的捨報往生了,同修與我有幸能陪婆居家終老隨念往生,可說功德圓滿了而無憾的放下它-心苦.感恩 師父的四它時時刻刻指引我讓我順利地度過生命中許多必須去承受的關卡,總是受用不盡。阿彌陀佛

2.以四安的「安家」對家人展現尊敬的身口意:
家是人存在的核心,是生命的延續,一家人有因緣成為眷屬,可說是生命共同體,須相愛互助、同甘共苦、共存共榮,有感於身三、四口、意三,皆由貪瞋癡所引起,在我們家,著重「身教更重於言教」,一切由己身做起,從小處著手,影響子女,教育子女,日常生活中行立坐臥言行舉止依循弟子規儀,孝順父母、尊敬師長、長幼有序、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待人以寬、勤勞儉樸、處事誠實認真負責、常心存善念、說好話做好事,一家人坦誠相處、和顏悅色、相互關懷體諒,經常分享擁有、分享快樂、分享智慧,亦師亦友,感恩我有一對都能從善依禮的好兒女,平安順利長大,且均已為人父為人母,家庭和樂安定。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