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吉林 增廣見聞 長養心量

調伏習氣 邁向美善人生

2011年八月初的暑假,隨著台北市教育參訪團來到東北三省的中段-吉林省。雄獅旅遊車禍意外的高速公路,我們參訪團當天早上才開車經過,下午,該批台灣旅遊團就發生慘劇,據媒體報導起因於司機打手機才釀成意外,而幾天以來見聞當地人未將交通安全當一回事也是原因之一。

在大陸行走永遠有聽不完的喇叭聲,行人也隨意穿過馬路。夜晚與夥伴外出散步,過馬路就是一大考驗。晚上搭計程車坐前座也找不到安全帶,司機說:「我們這裡沒有人在繫安全帶的!」生命的可貴在這裡一點都不受重視,交通安全越自由,越容易出事。

當地的排隊文化與公德心,更讓我們莫可奈何。我們一行人要刷門卡吃早餐,飯店櫃台卻說:「從來沒有人排隊。」這種讚美值得省思。當地有許多特有的標語,越是出現「請勿吸菸」標語,越是有人在旁抽菸。至於排隊洗手也是讓大夥哭笑不得,相較於台灣民眾自動排成一排,依序進入,當地人則顯然缺乏秩序。

偏遠地區的生活文化則讓我生起憐憫之心,或許有了正知見,觀念改變了,行為才會跟著變。人生的十大難處中:1.最難改變的是習慣。2.最難提高的是素質。3.最難把握的是機遇。4.最難控制的是情緒。行為一改變,習性才會變,生活的品質才會提昇,人間淨土才會實現。除了百姓自覺,社會國家更需負起教育的功能啊!身為佛教徒的我,應把握機緣適時適地弘法,提昇追求真善美的人生。

 

綠水 體驗無言境教

管當地生活習慣及人文素養仍待改善,旅途中的景點卻相當令人心曠神怡,其中,位於吉林市近郊的松花江有著天然美景,松花湖則是國家級的風景名勝區,風景優美,氣候宜人,有北國風光勝江南的美譽。從遠處望去,群山起伏,湖光山色,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湖面生態保持得不錯,五虎島不大,風光也不多,人工紀念品倒是不少,大夥照相照得非常開心,紀念品買得很開心。對於聖嚴師父說:「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似乎忘了它的存在。只想到「機會難得,把握當下,何日君再來?」買完才想到是否真的需要?慚愧、懺悔之心隨之而來。

另外,我在島上看見三隻幼小的台灣黑熊被關在籠中,覺得莫名的傷感,人們為了自我的貪念,以此種缺乏慈悲心的方式來觀賞他們?那籠中的幼小黑熊眼神中滿是無助,誰能還牠一個自由自在的生存空間呢?

至於另一個令人醉心的景點是—長白山的天池,是中國境內海拔最高,也是面積最大的天池,位於長白山的主峰之巔。相傳是太白金星的玉鏡,因公正的辨別了西王母娘娘的小女兒比大女兒更美麗、可愛,竟被惱羞成怒的大女兒扔出天庭,流落人間化成一道清透的高山湖泊,也許這樣不尋常的經歷,使得長白山天池常常含煙,難得讓世人照見自己的影子。

一覽長白山天池的真面目,才真正明瞭「天地有大美」之意,這也是我們東北之旅,最重要的景點。據說,連鄧小平都來了好幾趟才見到天池真面目,我們這團真的好幸運,竟然第一次就見到了天池的真面目。此外,長白山北坡風景區沿途觀賞茂盛的原始森林,入山門乘坐〔環保車〕,再換〔倒站車〕前往觀看天池,能見如此充滿靈氣的天然勝景,真是不虛此行!好幸福!福氣啦! 

 圖文/陳淑惠菩薩

201109022011090220110902image007.jpgimage009.jpg     image011.jpg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