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你覺得生命中的苦有什麼?為什麼你覺得它是苦?它是怎麼產生的,你是如何走這段路的?

 

我覺得生命中的苦有:1.親人往生的苦、2.為人父母的苦、3.不能做主的苦。

首先我要先談我的父親。我的父親晚年得了腦水腫,後來開刀,留下後遺症-失智、失能,一步一步往下走,前後大概辛苦了一、二年,本以為自己很堅強,但是父親走的時後,我嚎啕大哭,還被護士請出病房。至今二年來我不斷思念我的父親,只要一想起他老人家,往日種種歷歷在目。為什麼一個人會就這樣不見?消失得無影無蹤?好像沒有存在過,這就是人生嗎?人的一生就是這樣嗎?悄悄地來,靜靜地走,世界依然轉動,依舊日出、日落,有多少生命誕生、消失、消失、誕生….。時間有為他們駐留哀悼過嗎?人們是如何走過哀傷渡過思念呢?

唯有信仰,唯有信念,唯有堅定不移的信念。我相信因緣與因果。相聚是緣,分離也是緣,一切都是因緣。沒有信念,路是走不下去的。我也相信我的父親是往他的未來,因緣一直相續的,祝福他善因不斷,惡因不結。感恩他的慈悲,賦予我生命與智慧,照顧我的一生。「爸爸」謝謝你!願你菩提早證,成佛渡眾。

再來談的就是為人父母的苦,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天下父母的心願,就因為這樣永遠有操不完的心,放不下的情。天涼了怕他們著涼,買菜要買小孩喜歡吃的,晚回來又要擔心怎麼了。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不能做主」是很可怕的事,明知道說了一句話會傷害人,還是說了。不能做的事還是做。為什麼覺性與行為無法相等呢?

文/黃雅雀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