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生活上,一定曾經有過"六度四攝"的運用,請分享你的經驗

 

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四攝:愛語、布施、利行、同事

小時候,家境不是特別好,雖然不至於沒飯吃、沒錢註冊,但我們的物質生活也沒有很充裕。在那個年代,一般人生活都較困苦,媽媽持家也很節省,但那時她已懂得布施。媽媽自己長期生病,要定期看醫生,在人溺己溺的悲憫心下,認為生病沒有錢看病,那是最可憐的,所以她布施的對象是貧病者,並且告訴我們,有能力幫助別人是幸福的,總比接受人家幫助好,也要我們體會與同情接受幫助的人的無奈與不得已。

後來學佛後,知道布施有「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我覺得媽媽實在很偉大,也很有智慧,當年幫助貧病者,其實就已經包含了這三種布施,除了給予貧病者金錢外,也讓他們減除病苦、免於不能醫治的恐懼,對於我也是一種法布施,因為媽媽不但用身教讓我們學到布施的善行,也讓我們了解「施比受有福」與「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道理。

上班後,除了同單位同事間互相幫助外,由於是在總行管理單位工作,我也盡量教導下屬的單位,並盡量給予人家方便,其實這也是承襲媽媽的教導,人溺己溺及無畏布施的精神。事實上,我在工作上也是得到很多人的幫助,例如向其他單位索取資料,這方面我就覺得很順利,我相信做善事也是會有回報的。雖然應以「三輪體空」作布施,但冥冥中,老天爺是會幫忙的,所以人應該多做善事,而布施居六度之首、四攝之第二,可見它的重要性。

文/盧淑華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