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三學 三慧 八正道 

1)簡述"八正道"

八正道是指四聖諦中能滅苦的道諦,使眾生因修道諦而能出離煩惱的方法。

正見 - 正確的知見

正思惟 - 正確的思考,引發出離的意願,根據四諦的真理進行思維、分別

正語 - 不說妄語、綺語、惡口、兩舌等違背佛法所教導的話

正業 - 正確的身口意行為

正命 - 正確的維生方式

正精進 - 四正勤(已生之惡令斷滅、未生之惡令不生、未生之善令生起、已生之善令增長)

正確恰當的努力,不懈怠地修行佛法

正念 -如實憶念諸法之性相,心心念念繫於佛道上

正定 -正念修習成就,即能成就正定

 

2)如果要修"八正道"您會從哪一項著手? 請說明原因.

我會以正知見、正語二項著手。

想擁有正知見除了必須勤於閱讀之外更須於日常事項中體驗、學習、感受、思惟、省察、覺悟...我曾親驗親人與正知見相悖,以似是而非的新宗教觀,藉佛卻不行佛道的非正見行為,其影響與結果對個人生命與家庭影響甚鉅,我深深引以為鑑,唯有在正知正見的薰習下才不至使生命有意想不到的副作用。 

策重正語的修行,是想改掉講話太直,不覺中容易傷到人的毛病。尤其是面對家人時,常常習氣難調的造下口業而不自知。希望自己能不僅了解修道之理,更應體現於行為舉止上。

文/ 林亮妤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