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我的法鼓山

 

進入金山,在快抵達法鼓山途中,總會在一個視點上遙望著祂---巍峨矗立、千古流傳、我心靈的家...快到了!快到了!就是這份緊繫的感覺牽引著我,每次都帶著一份快快投向祂的懷抱的急切感。雖然不是天天能夠回家,但我原來漂浮的心已有一個抵定的依歸。

師父為眾、為我們建立了法鼓山,創造了可以好好學佛、修行、安頓身心的場所,接近法鼓山既是啟動人的心靈沈澱,進入法鼓山薰習,即能有造就改變自己的機會。整體法鼓山的硬軟體都散發著心靈環保的氣息,人的品質再再在此薰陶、增長,是一個叫人嚮往、令人神往的地方。

小小的我無法如師父一般建設如此偉大的道場,但願將在法鼓山習得的滋養分享給所有有緣的人,我以法鼓人自居,時時念念為人學習與努力並奉獻,希冀與我有所接觸的任何人都能等同獲有法鼓山之利!

 

作業題目:四眾佛子共勉語

 1)背頌 四眾佛子共勉語

幾年前在法鼓山體系內參加活動或上課之前,大家都會一起合掌恭頌四眾佛子共勉語,不論是否已經背記起來,只要跟著唸總會記下其中的幾句。

學佛不久的我雖不甚解其意,但仍被「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這兩句給融化了.....

雖然在開始一起背誦時,覺得有些八股的排斥,懷疑此舉很可能形於口號,擔心也可能落入習慣模式的木然反而不知其意、真諦...但慢慢地發現自己不知何時開始,心中原有的那份疑慮與意見已消失了,反而興起一股心虛的慚愧,因為我只跟著唸,不記住又不好好地理解句子的原意,實在很不可取。開始決定了解其意、努力背下這二十句,在背的過程中越發地佩服師父的慈悲與智慧---慈悲:為了能接渡現代眾生,智慧:不僅將佛法精闢的意義巧妙地融會在這短短地共勉語當中,同時也更讓人們了解法鼓山的核心信念。師父!您真的太了不起了!

2)四眾佛子共勉語的哪一句在現實生活中最好用,請於本週實際應用並作記錄。

「智慧不起煩惱」

日常生活中不體查則已,一查即覺:大大小小讓人煩惱的事可真多啊!人可說時時都浸在各種煩惱裡。我也一樣,雖然學佛了,仍常看到自己常被煩惱給包裹著,在煩惱海裡起浮的身心,智慧從何來?我想應該就在放下自我中心執著的當下,才能及時切斷煩惱源。

這一週希望自己時時佩著智慧的寶劍,能即刻斷除無謂的煩惱。

我習慣每天不間斷練瑜珈,這週因故換了一個離家近又便宜的場所,沒想竟碰到一位同在原瑜珈館練習的老面孔,她平日都高高在上的,遇人從不打招呼,所以我也不確定我們到底算不算認識彼此。正盤估到底要不要跟她打招呼時,發現她竟就是此新場所的瑜珈老師,哎呀!真想不到啊?真該快離開她的視線,想到她平常的樣子,怎能算是位合格的瑜珈老師呢?

懷疑、感到不快、真令人不舒坦啊!想走?來不及了!這樣離開太招搖了....

無法全心專注上課的我真煩啊!我該如何是好?

好好的上吧!妳當過她同學又沒當過她的學生?試試看吧!

內心開始自我對話,鼓勵自己見識一下平日不認識的她。

智慧的劍呢?來吧!擊退無謂的煩惱吧!她發現我了!一直過來對我“特別照顧”加強加深我的動作,ㄣ-----她不是驕傲,驕傲是我替她安上的,這堂課,我該為自己小試智慧之劍的力道鼓鼓掌!

文/ 林亮妤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