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題目:參加「大悲心水陸法會」,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回家了

參加「大悲心水陸法會」今年是第三年了,每年都會做前行功課,除了早晚課,還會做要參加的主壇定課。每年都只能去隨喜壇位,因為小孩尚年幼,無法離家住在山上,今年也是,不過有朝一日,我一定會去的。

去年上山參加法會,我滿懷喜悅,快樂到前一晚無法入睡,然後隔天趕緊上山,躬逢其盛。參加完覺得餘樂繚繞、法喜充滿。今年,我變得不一樣,在上山前,心很穩定,沒有興奮的情緒,沒有想要什麼或期待什麼,只是帶著一顆不打妄想的心上山。到了山上,我知道,我回家了。這是我們的老家,心本來的面目。放眼望去,十方法界一切蒙薰,如香雲蓋般諸佛菩薩,皆來會集,所有諸上善人,都在念佛念法念僧。一人一念,萬人萬念,念念清淨,淨土現前。我們身心確實已在極樂世界。我無法用語言文字來形容我所感受到的,處處是那樣莊嚴,時時是那樣美好,這一定要你自己親自來體會,才能感受得到的。

第一天我補位參加了楞嚴壇,因為這學期我上了胡健財教授所指導的「聖嚴法師觀音妙智」課程,因此今年特別參加楞嚴壇再次感受一下觀音菩薩耳根圓通、反聞自性的殊勝。由於我會背楞嚴咒,因此法會時,就閉上眼睛,專心背誦。感覺世界只剩下我這顆正在背咒的腦袋,和耳邊傳來法師的念咒聲,彼此相隨相融,其它都不見了。最後還有「觀音菩薩耳根圓通法門」禪觀,讓我們靜坐,淨聽一切的聲音,不給名字,不給形容,不給回應。只是聽。突然覺得一切都很寂靜,很祥和,彷彿一切都停止了。第二天我參加了禪壇,那是我前行功課的主壇。我們念誦了「金剛經」以及「永嘉證道歌」,法師也細膩又善巧的說法開示,在在都是告訴我們,修行即是不打妄想,念念都在方法上,如此去我執,施慈悲,就是修行。在打坐時,雖也會起妄念,也會昏沉,但沒關係,發現了就趕快回到方法上,就對了!

這樣兩天下來,我只能說,回家真好。平常在俗世的生活,當然也要保持心的穩定,然而藉由這樣一年一度的水陸法會,讓我們不僅「理無礙」,還能「事無礙」。法會不僅邀請所有一切眾生都來參與盛會,並且功德回向,祈願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向上淨化,也都能找到自性彌陀,得生淨土,成就無上佛道。

像這樣的法會,一定要參加。於事於理,也都要有正確的觀念,了知法會最重要的精神,並且於法會期間,放下一切身心,於自己,不打妄想;於眾生,祈福回向。法鼓山做到了,所有師兄師姐做到了,歡迎大家常常回家。

我從沒離開過諸佛菩薩,諸佛菩薩也從沒離開過我,回家真好,阿彌陀佛!

文/王彥人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