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學禪法喜無量 身心輕安大自在

2012-03-17放鬆一日禪   

 

DSCF1063

DSCF1082

DSCF1090

 DSCF1122   

正當林書豪超級奮起的三分球又讓人熱血沸騰之際,中山精舍也為久坐不動的現代人,提供一帖舒壓、放鬆、安定身心的醒腦良方─FUN鬆一日禪,這場初試啼聲的首辦活動,在眾人引頸期盼下,於101年3月17日在中山精舍熱情開展。

38位學員在僧團常嘉法師帶領下,初次體驗禪修的清楚與放鬆,為了因應現代人緊張的生活步調,法師以簡單的語言,易學的方式,引導學員放鬆身心、體驗呼吸、覺察身心的反應,從而認識自己、調整自己,也讓身處萬丈紅塵中的現代人,領略忙而不亂,動中有靜的放鬆禪味,並能在生活中享受修行的樂趣。

課程中藉由八式動禪的體驗入門,讓學員清楚覺知身體的感受,在一鬆一緊間,運用「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十六字心法,深入每個動作,並搭配走路禪、吃飯禪與戶外禪,幫助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收攝身心,安住當下。

下午,學員們列隊迤邐從中山精舍步行到舞蝶館,花團錦簇春意正濃的淡淡三月天,在綠草如茵的草坪和趕來湊熱鬧低空掠過的隆隆飛機聲陪襯下,只見學員認真專注捧著水缽,沿著階梯徐徐而行,一步一腳印間,練習觀察水缽、心念、與外境的起伏對話。剛開始有的學員表示,托水缽好難唷!漸漸地在動作中保持心念的平和,並專注於身體的每一個動作,學會用「心」去感覺,每一步都是安心的體驗,並從中找到了人、地、水三者間的和諧步調,在不知不覺中已抵達終點。此刻在和煦的陽光照映下,回到終點的學員,眉宇間盡是清心自在,臉上的笑容好似陽光般地暈了開來。

當天初嘗禪悅法喜的學員們,各各歡喜踴躍,感恩與喜樂之情溢於言表,這也是所有義工們最佳的心情寫照,而這份法喜來自於法師細心帶領,和傳燈院學長們用心指導與不藏私的經驗傳承,不僅為初次承辦此活動的義工們打了一劑強心針,也為日後活動,奠定了一個強而有力的墊腳石,我不是「林來瘋」,但我們都有一顆堅定的信願,我願將「靜中清明‧動中安定」的禪法介紹給更多人知道,接引更多人來學習。如果您3月17日來不及參加,千萬不要錯過第二場的活動,5月19日敬邀舊雨新知一起來體驗動靜皆自在的─FUN鬆一日禪。

文/李瑛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