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如吸音板的耳根訓練

我是早鳥族,清晨約五點起床,梳洗後,到學校運動場參加太極拳班運動。一早會有許多小鳥在飛翔、覓食、歌唱、跳躍,吱吱喳喳的吵個不停,但現在學習耳根訓練後,就不會覺得吵鬧了,鳥鳴聲一樣存在並未減少,是心境改變,變成耳朵有聽到聲音卻不會起念頭,去討厭或喜歡,放下就順其自然,當心沈靜下來時,風吹著樹葉的沙沙細聲,比以前聽得清楚,感受到大自然美妙的樂章,感動不已。

在運動場,還有人在做其他的運動,例如跑步、健走、打網球、笑笑功…..等,其中有二項,以前滿被干擾到,真希望他們不要出現,一個是網球,一個是笑笑功,打網球的人,揮拍球,打到牆壁時,那個撞擊聲令我很煩躁,讀了觀音法門知道做個吸引板,來了就走了,漸漸地,成為自然的背景聲音,不用著相、不起煩惱心。另外,笑笑功的練習者,突出其來的大笑或大喝聲,總是令我驚嚇到,透過攝心觀想,意念放在自身的動作、招式上時,這些大笑聲似乎音量變弱,不再可怕了。不再抗拒,心情就自在輕鬆多了,情緒起伏變少了。

和家人相處時,也學習做個“吸音板”的角色。如先生會說“沒有….”時,以前會生氣,直接回話:「你自己去拿啊…..」或是在心中回應一堆,現在聽到了,就立刻說:「好好好,馬上去做。」情緒上不反應出憤怒、激動,平心靜氣去把事情做好,對方也不會責怪你,自己也沒口出惡言,彼此都是和和氣氣,就是自利利他了。所以,這項練習真是好功夫啊,識修行的入門,可是,要聽到優美動聽的音樂、歌曲,連快樂都不要有,這方面就不容易了,還要多加練習。

文/張果瑞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