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鬆一日禪報導 


IMG_2146   【台北訊】5月19日週六上午九點,位在繁華鬧區的法鼓山中山精舍聚集了許多菩薩,他們全是為了參加「Fun鬆一日禪」活動而來,參與的菩薩裡不僅有夫妻檔、情侶組、父女組,還有朋友揪團一同報名,每位菩薩都滿懷欣喜及期待,在外護師姐的引導下依序分組就坐,迎接即將展開的心靈饗宴。

行程開始前,總護法師常嘉法師先進行了簡單的調查,這才發現約莫有一半的菩薩,是第一次接觸「禪」的活動,還有不少人甚至是第一次接觸法鼓山體系。法師因而勉勵前來參與的學員,平時生活已夠忙碌,難得偷得一天閒適假期,希望大家都能「對自己好一些、把時間留給自己」,更期許參與者在一整天的活動中,能「吃得好、睡得好、玩得開心」,就此為活動拉開序幕。


IMG_0188

  在歡喜的氣氛中,學員在輔導學長的帶領下,進行小組「相見歡」,讓原本對環境及彼此有些害羞的組員,逐漸熟絡起來。上午的課程主要以「八式動禪」為主,在法師及動禪講師們的解說和示範中,參與菩薩們也一一練習仿效,法師同時提點學員動禪的十六字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讓學員由動態間逐漸體悟活在當下的感覺;很快地,來到午齋時間,藉由三顆小小的葡萄乾,學員們專注於咀嚼及進食的禪法,以「動口不動手、動手不動口」的方式,細細品味盤中餐食的原始美味,並感恩成就這頓飯的所有因緣。用餐後,法師繼續講解走路禪及睡覺禪,並讓學員菩薩實地練習,好好休息之餘,準備迎接下午的重頭戲。  

 參與中山精舍一日禪的菩薩們,得以就地緣關係,步行到花博公園進行「戶外禪」。在法師導引下,菩薩們在空曠且舒適的環境中經行,專注在每一個腳步中,摒除多餘雜念,放鬆身心地「好好走路」。而活動中最受歡迎的托水缽,藉由走過義工菩薩精心設計、充滿挑戰的路線,帶給學員驚喜與感動,不少放下水缽的菩薩,洋溢笑容的臉龐漾著無盡的喜悅,還有些菩薩彼此分享拖水缽的心情,早就沒了上午初見面時的羞澀。    

IMG_0523       活動步入尾聲,課程來到小組及大堂分享,從大夥兒欲罷不能的對話中,可感受到參與菩薩今日滿滿的收穫。被朋友「架著」來參與活動的李明憲菩薩分享,有著人群恐懼的他,其實在活動開始時倍感壓力,但一天下來,只能用開心兩字形容,甚至願意站上台前與所有學員分享心得。吃飯禪令他印象最深刻,因為他直到今天才發現自己平常吃東西都只用一邊咀嚼,往後會多告訴自己,放慢速度細嚼慢嚥,品嚐食物的滋味;而第一次接觸禪的活動,身為公務員的李惠玉菩薩覺得,她在內外護的志工菩薩身上,感染了他們所散發的禪心,她平時生活緊湊的步調,都在活動中逐漸放鬆。

最後,法師送給所有參與結緣品,並期許所有菩薩,透過禪法把自己的心給鍛鍊好,不再忙得不知目的而使自己盲目,且更加茫然。唯有關照自己,把自己給照顧好,才有能力及心力去照顧家人、朋友、同事及部屬。法師說,生活可以很簡單,就是了解自己、放鬆,並且活在當下而已。法師的一席話如同禪鑰, 正式開啟了人人生命中禪修的大門! 活動於17:00時, 在所有人彼此頂禮合十說出"阿彌陀佛"的相互祝福之後, 為今天的一日禪圓滿畫下句點.....


文/禹伶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