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發願練習

從小,跟隨著父母親道寺廟拜拜時,經常見到您的聖像,大多是慈眉善目的女性造型、形象。所以,在我心目中,您是一尊充滿慈悲關懷的溫柔母音菩薩,您保祐呵護我們,給我們依靠、信賴、解救,當我有煩惱、困難、痛苦時,我像您傾訴、哭泣、祈禱,在您寬大的胸懷裡,我得到安慰、抒解和堅強的力量,所以,我願意長大成人也要學習您,成為慈悲、溫柔、樂於助人、安穩他人的女性。

等到學佛後才明白,觀音有三十二化身,隨著各種性別、身份、地位、年齡、行業….都能變化現身,以大悲心、大智慧去協助、救拔病苦眾生,您的外表、相貌,宛如眾生一模一樣並無差別,您也同樣在人世間經歷生老病死,遭遇挫折難關,但您能夠放棄種種以“自我中心”的愛憎喜怒、利害得失,體現“無我的智慧”,建立“生命同體”的平等觀。雖然您同樣身受苦難,但能將心比心、人傷我傷、人痛我悲的無量心、行,去救苦救難、聞聲救苦、撫慰受苦的心靈。所以,我知道了,菩薩有相而無相,人人皆可成為觀世音,只要能具足體現您的智慧與慈悲,識精神的呈現、行動的實踐。

我發願要徹底的瞭解您的精神意義,學習正知正見的佛法,放下自我執著,力行佈施、奉獻、持戒,去除貪瞋痴三毒,建立平等的慈悲心,去幫助身邊的人做起,不分性別、身份、地位。

「大悲觀世音,願我速知一切法,願我早得智慧眼,願我速度一切眾」,我以虔誠心向您祈願,請引導、教化我,在學佛路上一切無礙,我以深信心向您發願,生生世世精進菩薩道,以情恕人、以理律己,時時念想起觀音的慈悲及柔忍對待他人,現在,認真學習佛學,淨化心性,每一個起心動念都要和觀音的悲智相應。

文/果瑞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