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莊嚴~在古佛像中找到沉靜的自在心

自從捷運蘆洲線開通後,位在中山國小站一號出口位置的中山精舍,就越來越熱鬧了!不僅各類佛學課程持續開課,禪修、法會、自我成長課程等活動皆陸續展開且常是場場爆滿,然而,每逢暑寒假課程告一段落時,這樣的熱鬧盛況就不復見。為了讓這交通便利的清靜道場,能接引更多信眾,精舍特地在暑假期間邀請各領域的名師,展開一系列課程,透過宜動宜靜的佛學及自我成長課程,讓學員體會更為貼近生活、無所不在的佛法。

DSCN2585  為此,今年暑假,中山精舍開辦了佛像藝術賞析,欣賞佛像藝術的確是件令人賞心悅目的雅事,古佛像的樣貌不同於現今我們所接觸到的佛像,融合著歷代審美觀的大不同,透過觀賞佛像,猶如欣賞與觀賞著美學與信仰的歷史演變。這樣的賞析其實也是種修行,在美學中增進信仰、也在信仰中提升自我的美學涵養。正因佛像可說是增進信仰的媒介之一,佛教徒可藉由莊嚴的法相沉靜自我思緒,產生崇高的仰望之心;非佛教徒也能藉由欣賞佛像藝術,達到提升自我層次的目的,因而在因緣際會下,精舍特別邀請了鄭念雪老師擔綱此一課程的主講。

國中教師退休的鄭老師,長年鑽研佛教藝術,不僅是故宮博物院的導覽志工,也在信義社大、長青學苑等地任教講授佛教藝術,目前同時也是鹿野藝文學會的講師,對於藝術與佛教文物之美推廣不遺餘力。7月3日第一堂課正式展開,常嘉法師讚嘆學員有著無比的福德因緣,可向如此資深且經驗豐厚的老師學習,前來學習佛教藝術課程,也祝福學員在法相莊嚴的課程薰陶下,不管在心靈上或實質上都能有莫大的收穫。

課程一開始時,念雪老師先廣泛地為學員定義佛教語佛像藝術,老師說,佛教藝術事實上包含了與佛教相關的建築、雕刻、繪畫、文學及音樂作品等,然而「佛像是象徵佛陀的莊嚴法相,表現佛陀的慈悲、崇高偉大的情操,令人望而生起仰慕之心。」更鼓勵學員「藉由憶佛、念佛、學佛啟發信心,學習佛陀的典範和教誡,精進自我修行。」

DSCN2555 (1)  鄭老師也分享,佛教思想可說是東方人的生活哲學,除了敦煌、雲崗等地佛像及壁畫創下聞名中外驚人的藝術成就,更展現了中國輝煌的美術史;欣賞歷代古佛像,不僅看到藝術造型的美感,更可了解各朝歷代社會思想與文化發展的脈絡。古佛像的線條律動,超越種族、信仰與年齡的界線,只要以沉靜之心關照,常能不自覺體會佛像中的佛法意涵,體驗生命深層的感動與法喜自在。

整個暑期法相莊嚴的課程,在安排上不僅透過在室內以照片呈現,依序地介紹各類佛像雕塑、壁畫;8月中旬的課程重頭戲,是由老師貼心地安排戶外課程,帶學員造訪宜蘭博物館、傳統藝術中心,同時參訪敦煌石窟展覽,在展覽之中,除了能欣賞到各時代不同材質的佛教造像,實際體會千餘年來佛像藝術的演變歷程,還相當難得的產出一座完整的唐代敦煌復原佛窟,讓學員更有機會透過實體空間的流覽,藉由老師的解說與導覽,體會敦煌石窟中完整的空間氛圍,欣賞壁畫與彩塑交相輝映的美感,藉由實際接觸,讓佛像的藝術美學更能沁入學員的心靈感受。


學員潘麗玲菩薩歡喜地說,當初會報名這堂課程主要是覺得很新鮮,她說:「體系內好像第一次開這樣的課程,我覺得很特別,所以就報名了。」同時也是聖嚴書院學員的麗玲菩薩表示,她非常喜歡佛像,每次看到佛像就覺得心情相當平和,能夠了解佛像背後的故事及想要傳遞的意識,不僅是自我提升,也更能與研讀的經典相互為用。對麗玲菩薩來說,暑假期間每週二上午的法相莊嚴課程,對她來說正是炎炎夏日最感清涼的兩小時。

文/禹伶菩薩

BOX 秋季班開課資訊,歡迎即刻起上網或洽知客櫃檯報名(02)2591-1008
課程時間:9月7日至12月14日,每週五上午09:30-11:30(11/23、11/30停課)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