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業題目:你覺得你生命中的苦有什麼?為什麼你覺得它是苦?它是怎麼產生的?你是如何走這段路的?
我的生命中有一些苦, 有些是苦過了就沒有了, 有些苦則一直會不斷的出現而對我個人而言, 最苦的莫過於對 ”情感的執著”, 情感包括與先生, 小孩, 母親等其他親人. 我覺得苦是因為個人情緒總會受到影響, 而通常影響很大, 會讓自己哭泣, 生氣與開心等等, 情緒總像波浪一樣高低起伏很大.

苦產生的原因, 我認為是我自己的我執太多, 總是從我的方面著手, 只要別人沒依自己的認知方向行為, 不符合自己的期待, 就會失望傷心, 甚至憤怒.而讓我開始改變的是唸讀般若波羅密多心經. 時間回到7,8年前, 因兒子與老公的行為讓我自己很不能接受或忍受, 常常對自己抱怨說: 為什麼他們都不能體諒我, 為何麼他們都不能感受我的辛苦?

某一天, 我真的很難過, 等我自己忙完都已經凌晨12點多了. 我決定拿心經出來讀, 因為曾聽人說念經書可以幫助自己. 所以我想試試看, 當下拿了經文,也拿了心經詮釋的書, 一句一句讀, 不懂得就看解釋. 一直不斷的重複閱讀她, 沒想到就在凌晨1點多鐘, 在一邊念經文的同時, 突然有一個聲音, 清楚的告訴我: 他們都不是我的, 他們是獨立的個體, 雖然他們是”我的”老公, “我的”小孩. 就在那一瞬間, 我明白了, 也因為明白, 所以我痛哭失聲, 哭自己原來這麼的無知, 即使小孩是從己所出, 但他依然是獨立的個體, 他們可以決定自己要如何做, 我只能給參考. 因為生命是他們自己的, 我沒有使用權利.

文/陳碧桂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