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是個奇蹟(下)

頭頂佛我們的嗓子既能發出笑聲,臉上又能展現燦爛笑容,就應該慈悲地把笑布施出去,在大地上行使奇蹟、創造奇蹟、延續奇蹟,將之發揚光大,盡量地笑,笑得歡愉、笑得美麗、笑得慈愛。
■ 釋果峻

笑的奇蹟

臨濟禪師說過,能在水火中行走不算奇蹟,能在地上行走,才是奇蹟。但和其他各種在地上爬行走動的動物相比,人還顯得真笨拙。要跑,跑不過家中的狗;要爬,沒有猴子靈活;要跳,比不上貓;要游,遠不過海龜;要飛,人根本不能飛。相形之下,「人」這個奇蹟可也太過平凡了,就連柏拉圖曾下的定義:「
人是無羽毛的兩足動物。」都還有人拿著一隻拔了毛的雞,去找他抬摃呢!

那麼,就以亞里斯多德在《動物學》裡的說法,來顯示人這個奇蹟與眾不同吧!「人是唯一能笑的動物!」雖然《廣陽雜記》說「馬嘶如笑」,澳洲也有一種大水鳥(Kookaburra)叫聲似笑,但是馬面、鳥臉全無笑容。因此,能夠笑,可以說是奇蹟中的奇蹟。

其實從生理角度來看,笑,不過是臉上大頰骨肌收縮,牽動嘴角兩邊的肌肉,向上拉成眼瞇鼻聳的美麗表情。但是根據科學研究顯示,笑,這件事實在是大奇蹟,因為笑是一種具有多功能的運動, 可以加強免疫系統;可刺激大腦,具有鎮靜和鎮痛功能;可放鬆肌肉,緩和緊張焦慮的情緒;可改善失眠和偏頭痛,還可以加強肺功能等等。總之,笑是一帖絕無副作用的天然妙藥。

龍樹菩薩說:「由口笑歡喜故,一切毛孔皆開。」人一笑就像水般地溫軟,流動性很大。一個人心裡高興,自然就會從內心泛濫到眼睛和嘴角邊、流注到全身,還能不需媒介,即時傳染給他人。

小孩們在微笑532306_407146616024091_204817478_n

散播奇蹟 

到過西方國家的人,一定都曾有這樣的經驗:不論在火車、渡輪、商場、咖啡座、甚至手扶電梯上,隨時隨地,總會有不認識的人愉悅地送來一張容光煥發、光采照人的笑臉,彷彿人人都會微笑三昧。這些無條件的陽光笑臉,暖融融的,任何人看見都會自然的回以會心一笑,就這樣,由一個奇蹟引發更多奇蹟,使天空變得更藍、草木更青蔥,使俗世變得清新可人,為世間灌注源源不絕的希望和慈愛。

所以,不用祈求奇蹟出現,不用等待奇蹟出現,奇蹟就在每個人臉上。

這個世界樣樣不缺,獨獨缺少奇蹟。我們的嗓子既能發出笑聲,臉上又能展現燦爛笑容,就應該慈悲地把笑布施出去,在大地上行使奇蹟、創造奇蹟、延續奇蹟,將之發揚光大,盡量地笑,笑得歡愉、笑得美麗、笑得慈愛。如果每天一張開眼睛就能見到一個奇蹟,一個奇蹟又一個奇蹟,那麼生活就是奇蹟,俯拾皆是。

笑,不是一件單純的個人事件。你笑,世界都會跟著笑。「拈花微笑」的故事時時都在發生,當你歡喜微笑,就會看見!

更多內容請看2012年6月號《人生》雜誌346期「清心自在」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