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治療
對那些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因而元氣大傷的人而言,尋找舒解壓力的良方,已成為流行的課題,而其中一項來自每個人似乎天生擁有,卻彷彿才被發現的秘方,居然是微笑。
以微笑做為治療身心困頓的療法,在西方世界已推行多年,1972年美國維吉尼亞州亞當斯(Patch Adams)醫生創立了一個提高身心健康的機構──健康話題( Gesundheit,德文,健康之意),該機構在療程中教導人們練習微笑,這種訓練強調的是由內升起的自主性微笑。

微笑治療鼓勵人們運用微笑,來舒緩生氣、害怕和無聊等痛苦的情緒。以發自內心的微笑為目標,而非刻意以笑臉隱藏內心的不安。研究顯示,藉由微笑,人的腦內會產生α波,可轉換意識、轉換心情;研究指出,即使一開始不易自行產生笑意,但經由笑臉的肌肉伸展,會讓人的身體與心情慢慢產生變化,進而放鬆心情,舒緩壓力。

Gesundheit是一所完全免費的健康照顧生態中心,有異於醫院提供的傳統醫藥治療服務,它結合了整體的醫療照顧,不僅在需要時透過藥物治療,同時融合分享歡樂的精神,醫生與病人建立信任與友誼的關係,產生以家為概念的家庭式醫療。這個醫療模式結合了表演藝術、工藝、自然、農業、遊戲與趣味複合的過程。規模從原先的六個房間,擴大為教學中心與診所。
每年都有許多志願者到此支援,亞當斯醫生也組織一群志願者到世界各地巡迴,讓他們透過角色扮演,為孤兒、病患、老人與有需要的人帶來喜悅。近年來微笑治療更儼然一新興潮流,於世界各地提供微笑治療的服務。

文/辜琮瑜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