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題目:在八正道中選一项自己認為最應該成長得內容,說明本週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實踐?心得如何?
所謂八正道就是修持解脫聖道的八種正確方法,也是四聖諦中道諦的內容,在於積極行善,已了生脫死。

在八正道中的”正語”這一项,經常讓我察覺到我有語言上的暴力,遇到對方語自己意見想法不同時,雙方又無法妥協,我會出口惡言。自從同修退休後,兩人相處的時間變多了,每天面對面,左看右看總是缺點多於優點。例如:晚上看電視到半夜,吵到早睡的我,吃飯的時候事先吃水果還是先吃飯?語朋友有約卻未告知……。一些芝麻小事,都會讓兩人爭得面紅耳赤,誰也不讓誰。我也知道退一步海闊天空,無奈知道歸知道,就是做不到。

今天在陽台上為了蘭花要澆多少水有有不同的意見,為了與本週課業相印,我實踐了一、閉口,二、遠離現場(火速離開陽台),三、稱念佛號。讓自己的心境有一個沉澱的時間之後再來溝通,就比較能心平氣和的對話,終而得到共識。

師父說:”語言是用來表達思想、情意的,不是用來詛咒罵人的。”萬法唯心造,所以要存好心,進而說好話、做好事,希望自己改進。

文/蔡惠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