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我當志工的心情

水上蓮花我生活在一個不算富裕的小康家庭裡,生活上沒什麼經濟壓力與負擔,卻經常會思考一個問題: 《到底人生最終的目的是什麼?》 金錢? 地位? 名利? 看到很多人總是拚了命的在追逐,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始終沒辦法感覺到它的重要性,甚至有時還會覺得好像找不到方向與著力點,心裡感到有點茫然。

三年前的某一天,我獨自一個人上法鼓山,心裡暗暗直對著對師父說:『師父啊!! 人生最終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你可以告訴我嗎?』 這時突然跑來一位師姐,她問我要不要當志工,我說:可是我有許多障礙耶~ 師姐卻回答我:障礙每個人都嘛有,不要想太多,師父說:『從做中學,做就對了!』就這樣我慢慢踏上了志工的行列。

從法務組、中山精舍知客處,到今年水陸法會的環保……掃廁所,原本以為這些都是簡單的工作,平常看師姐們在做都很順手,可是每當在自己剛上手的時候,卻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總覺得有點卡卡的,後來發現原來「卡的是自己的心」,心中有太多的自我而放不下自己,放不下自己就放不下煩惱與執著,它就像一池湖水,被丟進去一顆石頭一樣,湖面一直不斷的波動,此時我明白了「這顆心是需要操練的」,同時也了解到做義工就是在「消融自我」,消融自我的執著與煩惱,只有縮小自己才能看到別人的需要。

再談到掃廁所,那一天是愉快的心情,沒想到掃到一半,卻起了一個莫名的念頭,我竟然開始擔心會被認識的親朋好友看到,說來也真好笑,平常看師姐們在掃,其實心裡是很敬佩他們的,怎麼輪到自己的時候,卻有這樣不同的心情與想法呢?因此我看到了自己的分別心與傲慢心,這些東西平常躲在我內心的某個角落裡,如果今天不是透過掃廁所,我可能都不知道自己裡面還有這一塊要修正, 還有我也理解到:常嘉法師曾對我提起「行門的重要性」了。

經過這幾年的義工洗禮,也看了我們聖嚴師父的許多書籍,明白到學佛是有盼望的,所有的努力與心念都不空過,這讓我想起了『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這句話,它不再只是個口號,而是富涵有宇宙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我終於找到我要的答案;所謂「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我想人生應該就是一連串的服務與奉獻, 師父說:『利他就是利己』,我們都是生命的共同體,所有的追尋都會有止盡的一天,只有透過不斷的服務與奉獻,才能找到生命的真諦與力量,期盼大家共勉之~~


文/王亮文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