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題目:1.背誦四眾佛子共勉語 2.四眾佛子共勉語哪一句在現實生活中最好用,請於本週實際應用,並作紀錄。
作業內容:
1.信佛學法敬僧,三寶萬世明燈;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知恩報恩為先,利人便是利己;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忙人時間最多,勞動健康最好;
為了廣種福田,哪怕任怨任勞;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處處觀音菩薩,聲聲阿彌陀佛。

2.「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一直以來,我以這兩句金玉良言奉為座右銘,也隨時謹言慎行的遵循,直到有一天遇到了一個情況,才體會到知易行難。

十幾年來,每天早上六到七點,我會帶著一些退休的同是在校園做醫學氣功運動,有位同事做了一段時間,覺得鼻子過敏改善很多,所以廣為宣傳,請大家來作氣功,一同為健康而運動,此舉令我讚賞。可是,她有一個比較不好的習慣,就是在運動過程中,常常會把痰吐再花園中,為了維護校園的清潔,有一天我與她單獨相處時,告訴她最好把痰吐在衛生紙上,再用塑膠袋包起來,從此她就再也不來運動,甚至路上見面與她打招呼也冷漠以對,起先我還沒覺察。久了才發現不對勁,努力回想哪兒出了問題,唯有吐痰一事,這時讓我起了嗔心"為你好,你居然不是好人心”從此我的熱情消失了,在見面時也跟她一樣,互相點頭而已。

上了常嘉法師的課,讓我想起了多年來的這件事,我體會到"放不下自己是沒有智慧,放不下她人事沒有慈悲"原來脞事一個既沒有智慧,又沒有慈悲的人,我不應該以眼還眼,在此為她唸一聲”阿彌陀佛”願她心中平安,放下煩惱。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下次再見到她,我一定用最親切熱情的微笑,跟她打招呼,同時注意到勸人的話語要軟言以對,以免傷了對方的心,謹記!

文/呂淑蓉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