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如吸音板的耳根訓練,寫下心得

我們耳朵這個器官是非常特別的, 不像眼睛, 鼻子或嘴巴, 可以選擇不看, 不嗅或不說; 但耳朵卻不能選擇不聽. 因此反而可以利用耳根來進行修行, 透過聲音, 使我們內心可以安靜沉穩.

在現實環境中, 充斥許多各種雜音, 很容易引起心煩氣躁. 那我們要如何使心靈平靜呢? 我們要將耳朵變成一只吸音板一樣, 將各種聲音吸入, 然後消滅, 使聲音到此為止, 不再有任何反射動作.
不管大的聲音, 小的聲音. 順其自然只是吸收, 不必去分別辨識, 也就是不起任何情緒, 因為平靜, 也就會自在; 自在之後, 也就會愉悅.

我們平時就要多練習, 提醒自己, 只以耳朵傾聽, 不對聲音做回應, 不斷修行, 練習, 那麼這些外在的聲音將無法左右您, 影響您, 如此可進入[不在感覺有所聽聞]!

 文/翁泰仁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