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練習以慈悲的笑容面對週邊的每一個人寫下心得?

「你微笑了嗎?」這是我這一週特別加強問自己的問題,問來問去問出了兩個心得:
對無特別關係的人以慈悲之心微笑面對比較容易,反而是面對家中的人時,因為有情感的因素存在,常因個人的情緒而忘了微笑,例如,當我面對小嬸時,會因為她的種種作為而起厭惡心,不想與之談話。所以我不斷的檢討自己,希望自己能修正,面對她時能用更慈悲的笑容態度對待她。

對別人微笑容易,對自己微笑難。我們往往可以微笑對待他人,卻對自己萬般刁難,讓自己陷於不快樂的境地。朋友遭遇先生外遇的困境,不斷地自問:「他為什騙我?」「悔過書寫了、保證書也寫了為什麼還是一樣?」於是不斷地讓自己的心糾結在一起,無法快樂的生活,我遞了一張「你,對自己微笑了嗎?」的卡片給她。希望她能在面對問題、接受問題、盡力解決問題之後,放下它,不要再折磨自己。這讓我深深體會到--以慈悲的笑容面對自己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卻又是多麼重要的事。

慈悲沒有敵人,希望能做到,對別人慈悲也對自己慈悲;智慧不起煩惱,希望做到用智慧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人人沒有敵人、人人沒有煩惱。 

文/呂淑蓉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