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臺灣與世界祈福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發表祈願文

應邀為臺灣及全世界祈福,期望從每一個人的承諾做起,迎向簡單、樸實與心靈環保的未來。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及僧團代表,於21日晚間8點前往兩廳院藝文廣場,在著名藝術團體「優人神鼓」圓滿25周年戶外祈福巡演前,帶領大眾誦讀〈祈願文〉。現場數萬民眾也主動合掌為照顧自己、關懷他人、愛護一切眾生許下好願,場面相當溫馨。

在進行祈福與表演活動時,法鼓山資深信眾前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以及16位青年信眾首先登上舞臺,引導大眾學習「八式動禪」的坐姿,從每一式簡單、和緩的動作中,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禪修心法,掌握身體和環境即使在變動,卻依然可以保持內心寧靜的要領。透過實用、生活化的禪修開場,也凝聚起觀眾席間安定自在的氛圍。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表示,當我們的心保持寧靜、安定,便可減少受外在環境的衝擊,而能以健康的心態面對現實環境,做出得體適當的回應,還可影響他人向上向善、淨化社會。而帶著大眾思索身與心的世界、心靈與環境的互動關係,保持內心的平靜與安定,是「優人神鼓」成立25年來不斷在做的事,也是法鼓山向來所推動的「心靈環保」。

在帶領大眾讀誦〈祈願文〉之後,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也與臺北市長郝龍斌、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等人,共同施放一座「祈福守護、共生循環」的環保天燈,邀請所有民眾以真誠的慈悲心、般若的金剛心,燈燈相傳一起為臺灣、為全世界祈願,願人人做好心靈環保,成就淨化人間、淨化社會的希望與美好。



圖文/ 張曜鐘菩薩 

祈願文

我願
珍惜每一個念頭與行為
從心出發,從自己做起
以成就他人來成長自己
以止惡行善來關懷環境

我願
珍惜每一次互動的契機
講求倫理,而非論理
以感恩心接受順逆緣
用報恩心奉獻結善緣

我願
珍惜每一個生活的當下
考慮自己,也考慮他人生存的空間
不浪費、不污染
知福知足過簡樸的生活

我願
珍惜每一個物種生命與自然資源
以大地為母親,以大地為人類共同的身體
不破壞所有動植物生存的空間與環境
不剝奪後代子孫享有清淨地球家園的權利
祈願人人做好心靈的環保
從心出發
照顧自己,關懷他人
愛護一切眾生
祝福大家
得心自在
心自在,身自在
身心自在,福慧自在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