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大悲願 東方現淨土

近日台北各地高溫飆破36度,刷新今年高溫紀錄,熱情的太陽猶如穿著鐵甲金戈,一步步在空中邁步,使盡地放送他的黃金威力。我像一名赴京趕考的莘莘學子,儘管日頭赤炎炎,對於藥師佛本著與樂、拔苦慈悲一切眾生的好樂之心感召下,令我趨之若鶩。一場為期八天的藥師經共修,於102年5月26日至6月2日在中山精舍啟建。

藥師如來琉璃光 燄網莊嚴無等倫 無邊行願利有情 各遂所求皆不退

IMG_0605  〈藥師經〉是一部在中國流傳極廣、影響極深的經典,有鑑於現代人的根性重視現世的祈求與安樂,此殊勝的藥師法門便以種種善巧方便、隨機教化眾生,從世俗的祈求中滿願,並保證可以得到最終佛果等利益來攝化眾生。能聽聞藥師佛的名號、接受藥師佛的護佑、沉浸在藥師佛祥和慈光之中,對末法時期的眾生來說,何嘗不是一件幸福的事。因此為期八天的共修,大眾皆以清淨的身、口、意,莊嚴齊聲的梵唱,祈請十方諸佛菩薩護佑法會的進行,並祈願「現存眷屬同享無疆之壽,往生親靈高昇極樂之天。」

〈藥師經〉是一部難遇、難信、難解深妙不可思議的經典,常嘉法師期盼参與共修的信眾能深入法義,進而得到人間淨土的安樂,於是法師於八天共修中慈悲帶領大眾,逐一認識藥師佛為這個苦難世間,所示現的種種方便法門,讓大眾依循藥師佛修行的方法,如法如律用功修持,便能獲得消災解厄、增幅延壽、壽終正寢、免於橫死等法樂。因為眾生的生死禍福,都是出於善惡業力的自作自受,唯有利用這一期生命努力修善,才是防備苦果生起的最佳途徑。誠如〈百丈清規〉所記載「誦其文 思其義 行其事 踐其實」,歷時八天的藥師經共修,在法師每天積極的化導之下,將修持方法的實踐,成為落實於身心行為的一種力量,讓與會的信眾受益良多。

法會圓滿日,一共有17位菩薩獲得全勤獎項,其中有一位88歲的陳吳葉老菩薩,不畏高溫酷暑,每天皆由女兒陪同一起參與共修,雖然識字不多,但她總是神情若定安住於座位上,至心稱念著阿彌陀佛的聖號,那種精進不懈的毅力鼓舞了許多人。會後法師贈送每人一本與藥師法門相應的人生雜誌─「病」不孤單和大眾廣結善緣,此刻清淨的藥師水、豐盛美味的點心,還有外護菩薩盛情的招呼,此情此景仿如藥師佛第十一大願「得妙飲食願」那般令人飽滿與富足,當下內心的清涼已把戶外的酷暑一掃而空。

藥師經共修活動照片


文/李瑛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