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做的功課

每天上下班時間,在熙來攘往、眾聲喧嘩的台北捷運車廂裡,經常可以看到許多上班族手持經本,或輕按計數器,專注地在車廂內誦經、持咒或念佛。一如都會人的特質,人們希望盡量利用短暫的乘車時間,做最有效率的心靈活動,尋求內在心靈的寧靜,甚或藉此應對接踵而來的生活壓力。顯然佛法已經是現代人尋求身心安定的重要寄託所在,但這樣做能解決心靈貧乏的問題嗎?這算是佛教徒的一種定課嗎?

二十世紀的社會學家很敏銳地察覺到現代人心靈孤獨無依的困境,伯格(Peter Berger)早就在《飄泊的心靈》The homeless mind : modernization and consciousness一書中,深入地分析這結構性的問題──這種源自於西方文化的現代課題,似乎難以在西方文化本身尋求解答,於是乎,許多西方人來到東方找尋答案、追尋自我。南傳佛教大師阿姜查的西方弟子,在許多的記載中敘述了這樣的歷程;聖嚴法師在美國的道場也不乏尋求自我心靈的西方人與東方人。

佛法要我們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然而身處消費第一、物質至上的社會裡談何容易?佛法明確地指出了趣向解脫的道路,但是對於佛法的理解與實踐,必須透過不斷地精進,去除自己的習氣,擺脫社會的既定價值觀,才能日益增上,邁向解脫之路,在修學佛法的實踐上,定課就是精進,是修學佛法的必要條件。

本文轉載自人生雜誌第326期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