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學佛趣

學佛很難嗎? 學佛其實可以很簡單,快樂學佛人,讓大家在輕鬆自在,在無壓力的心情下,認識佛法,學習佛的智慧和慈悲。讓大家可以在起煩惱心或面對人生當中的困境時,隨時運用佛法來解決困境難題,讓自己在人生的路上更舒活。

IMG_1436.jpg  第一天上課,班導師常嘉法師勉勵大家用度假、快樂的心情來學佛,輕鬆自在度過美好的一天。同時講法師解皈依三寶的意義,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學習佛法,就是教我們認識生命真正的本質意義是什麼。所以皈依是進入佛門的第一步,如同入學要註冊是一樣的道理,聖嚴師父也形容皈依大典就有如總統的就職大典一樣隆重莊嚴。

 我們常說要學佛,要怎麼學起呢?要先從學習佛陀的行儀開始。佛陀講話是那麼的詳和安定,而行止會讓人有安心、攝受人心的感覺。在學習佛陀的行止儀範的同時也可以進一步的提昇我們自己心靈的層次,這堂課常弘法師為大家講解了寺院的一些主要設施和參訪寺院要注意的一些事項。同時教導大家合掌、操手、問訊、拜佛等動作,在各組關懷員的帶領,每位學員都是認真又確實的練習著。

IMG_1528.jpg  歡樂的醒腦遊戲結束後,為了讓大家對道場舉辦的法會有基本認識,常鐘法師介紹法會進行的流程,及法器的介紹與示範。常一法師教大家如何做一個快樂、自在的佛教徒,就是過減法的生活:向外追求的東西少一點、煩惱少一點、負擔少一點,生活愈來愈簡單,把多餘的時間用來為別人服務和奉獻,快樂就會多一點。

  在Q&A時,也為大家解答很多疑惑:學佛要吃素嗎?可以抽煙喝酒嗎?蟑螂、老鼠、螞蟻等小動物可以殺嗎? 法師為大家一一解答,讓大家明白原來在學佛的過程中,這些本來困擾自己的事,會因智慧、慈悲的增長,自己約束自己的行為,做對的事,走對的路…聖嚴師父說:戒律就是健康、清淨的生活規範,能讓我們身心安定,減少人際紛爭,彼此和諧相處。
學員分享也是最高潮熱鬧有趣的,只見大家滔滔不絕。對今天的課程有很多新的領悟和收獲,有的人分享了對於無我和無常的看法。在生活上,不管跟家人親友的相處,要能做到以別人的想法為優先,把自我中心思想放下,是需要時間來練習的,可變成人跟人之間溝通的一個潤滑劑,達到和諧的生活。而無常就是正常的認識也較能接受。有的學員,雖然20年前就接觸了法鼓山,但一直到了現在才開始學習佛法,也才認識了什麼是三寶,修行是要從心開始,外在的還不是最重要的。

IMG_1581.jpg

還有一位可愛的媽媽說,這次課程是女兒幫她報名,第一次來法鼓山上課,以前曾在其它地方有上過相同的課,但內容深奧不太懂。但今天才知道原來佛法是可以易懂易學且輕鬆自在,內心充滿法喜。最後,班導師常嘉法師跟大家分享心靈處方籤,那就是當心裏起了煩惱心、遇到困境無助時,佛法提供我們無數的心靈藥方~~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幫助我們走出困境解除煩惱。
一整天的課程下來,大家的臉上看不出疲憊,只有滿滿的歡喜與收獲,法師們上課詳盡輕鬆又幽默,讓學員們對佛法有更深的了解和領悟,原來佛法就是簡單在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用心過生活、煩惱少一點、快樂多一點,就是在實踐佛陀所教我們的法…期待下次跟大家再次的相會。

 課堂照片觀賞   上課影片觀賞

文/陳若溱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